专家:避难资金进入有望支撑楼市反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避难资金进入有望支撑楼市反弹
2009年08月04日 15:05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写字楼租金、空置率明年可企稳

  经历了2007年的供应和吸纳高峰期以及金融危机的冲击,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开始进入新一轮的循环周期。戴德梁行7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08年至今17个月内,广州甲级写字楼租金“开倒车”,下跌至2005年第4季度的水平,甲级空置率在没有新增供应的基础上却有增无减,仍在平缓上升。这个夏天,房地产住宅市场“门庭若市”,那边写字楼租赁市场却是“门可罗雀”,两者形成强烈反差。

  戴德梁行华中、华西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黎庆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广州写字楼租金的惯性下跌仍持续,要到明年上半年才会企稳。而广东中原(工商铺)地产代理商业部营业总监朱辉则表示,趁着现在写字楼市场未被炒高,现在已有不少资金流入商业地产“避难”。

  ●由“急泻直下”到跌幅收窄

  “其实现在租金的跌幅已开始收窄,下跌速度有所放缓。”黎庆文指出,与住宅市场的反差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中立地产写字楼部总经理文志坚则认为,之前租金“急泻直下”的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量受灾严重的进出口企业没有得到资金援助,对写字楼租赁承接力度的减弱而搬离。但现在中国的宏观经济已开始复苏,搬离的企业已逐渐减少,以天河北、珠江新城、环市东为例,现时租金已基本稳定,正在底部“兜转回旋”。至于会否上升,他则认为“几率不大”。不过,客户搬离的个案减少,也称得上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他表示,待全球经济复苏,美国、韩国、日本经济基本好转,进出口企业也会纷纷回归中国,对国内写字楼市场产生新一轮的需求。   

  ●预计还有5%的调整空间

  “从2008年第四季度到现在,租金调整已超过20%,预计年底各单位还有5%的调整空间。”朱辉则指出,如今高品质写字楼出租价格已基本止跌。但整个市场来说,下调空间依然存在,预计下半年调整到位,春节时候还会有一个相对大的调整,然后趋于稳定。相信明年的租金价格不会下跌,上升的可能性还得视乎需求(例如外企的加入)和中国经济复苏情况。对于空置率情况,他认为,今年下半年的空置率将会达到最大值,预计经过一轮消化,明年会有所下降。现在投资写字楼是否合适?朱辉认为,投资写字楼,让资金流入商业地产进行“避难”,也许能为“反弹”创造条件。趁着写字楼市场仍然健康,价格未被炒高,尽早入市,然后“高卖”,投资回报率可能会更高。

  ●新增供应放大,老牌写字楼受冲击

  戴德梁行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下半年至2011年,体育中心CBD和珠江新城CBD将有超过57万平方米的新物业交付使用。供应量相对2009年的大幅上升,将令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面临巨大的消化压力。

  友盈房地产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张智聪认为,2008年至今,写字楼售价上涨,租金下跌,投资率回报被拉低,风险增大。写字楼市场的投资风险要大于住宅市场,一般来说,住宅回报率较低,约4%—5%,甚至低至3%,而就写字楼市场纵然现在不是很乐观,但回报率也还能保持在7%—8%,正因为回报率大,风险自然也就随之放大。

  文志坚也对明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大搬迁”潮表示担忧———新物业的地理位置优越、软硬件设施齐全、租金不高,吸引大量租客从旧的甲级写字楼转移到新的超甲级写字楼。用户流失、空置率上升无疑对老牌写字楼带来巨大的冲击。不过,文志坚同时指出,明年恰逢2010年亚运盛典,一批与亚运有关的服务企业便会应运而生,由此催生出来的短暂需求可为写字楼的租赁市场补充客源,空置率也会随之降低,进而促进市场升温。(记者 赵亚洲 实习生 陈安璐 张映珍)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