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荒论”不绝于耳 专家:显然底气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房荒论”不绝于耳 专家:显然底气不足
2009年08月05日 14: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交易暖意乍现,紧接着一手房和二手房存量消化速度惊人。似乎在一夜之间,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又开到了过山车的最高端。于是,“房荒论”便开始不绝于耳。是房荒?还是心慌?记者近日就这一假象与真相纠缠的问题展开了调查。

  专家分析——

  可售房源至少保证未来二三年供应

  截至7月28日,官方网站显示的深圳可售房源为34067套。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对这个数据表示认可,“这是历年统计累计出来的,能够准确反映深圳楼市的存量情况。”

  王锋同时认为,判断楼市的供应情况,不能只看存量。“存量只能反映在建项目达到批售状态的情况,可实际上,还有很多在建项目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这部分数量很大,但没有被计入存量数据里。”

  王锋认为,目前存量不多的情况是短暂的,而且随着市场形势转好,开发商加快开发速度,下半年楼市的存量将明显增多。他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情况,即使没有新楼盘的推出,深圳的住宅至少可以保证未来2到3年的供应量。

  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佐证了这一点:深圳下半年入市的房地产项目将达137个,其中包括新楼盘和加推新户型的在售楼盘。

  政府部门——

  多管齐下确保市场土地供应量充足

  土地稀缺一直被认为是制约深圳住房供应的最根本因素。

  的确,对深圳而言,土地资源匮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政府在解决市民居住问题上也做好了充足准备。

  市国土房产部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根据最新制定的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中,特区内新批用地为0.4平方公里,特区外新批用地为3.6平方公里;特区内利用存量土地为0.83平方公里,特区外利用存量土地为2.47平方公里。

  针对“十一五”住房建设规划前期完成情况,以及2008年-2012年住房需求预测,规划期内我市住房合理需求为4000万平方米至5000万平方米,建设各类住房59.7万套,建筑面积4700万平方米。其中,计划建设商品住房45万套,建筑面积396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旧城旧村改造重建住房面积2000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性住房14.7万套,建筑面积740万平方米。

  据了解,未来三年,深圳全市将新增商品住房用地为7.3平方公里,其中,新批用地4平方公里,利用存量土地3.3平方公里。5.2平方公里的商品住房用地应当用于建设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许多深圳市民关心特区内的住宅供应量,记者亦从官方渠道了解到,未来三年中,特区内将建设商品住房1.7万套,建设保障性住房2.3万套。特区外建设商品住房43.3万套,其中,宝安区建设商品住房16.5万套,龙岗区建设商品住房17.3万套,光明新区建设商品住房9.5万套。到2012年,特区外将建设保障性住房共计12.4万套,建筑面积620万平方米。

  记者采访中还得知,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深圳还将根据年度住房需求变化,对每一年度各类住房实际建设规模进行调整,同时通过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等多种手段拓展土地空间。

  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保证房地产市场充足的土地供应量。

  市场调节——

  高房价将抑制刚性需求影响供求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周由于房价上涨导致交易量下降,出现了典型的“有价无量”的局面。王锋认为,“大多数老百姓对高价房有切肤之痛,开发商提高房价,肯定会抑制刚性需求的消费。市场需求量减少,其实就等于供应量相应增加了。供求关系总是会因为价值规律而变化。”

  由此看来,在市场面前,所谓的“房荒论”显然底气不足。

  深圳地产专家半求认为,心理因素对房地产市场波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买方对价格最低点始终有一种依存度,而相反,卖方总是对房价最高点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而最近出现的所谓“房荒论”,正是某些网络剑客、机构及投资专家利用人们的心理弱点所制造出的误导性言论。

  王锋建议,对于广大中低收入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市场波动的价值规律,量力而为,在价格下降到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就可以选择购买,因为市场上没有只涨不跌也没有只跌不涨的房子,目前,如果置业者感觉购房压力大的话就没必要在现在买。(孙锦)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