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能总指望小产权房利益链自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不能总指望小产权房利益链自断
2009年08月07日 09:1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不是村民们自揭“家丑”,京城怀柔区桥梓镇秦家东庄“毁林造房”一事不知要多久才会曝于阳光之下。

  据该村村民向媒体举报,北京雅室绿典装饰有限公司(简称雅室绿典公司)以建设新农村的名义骗他们交出林地,300余亩树林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别墅和四合院。而媒体调查发现,该项目并没有经过国土局等相关部门的审批。

  300余亩树林被砍伐,一座座别墅拔地而起,从2007年到2009年,这历时两年才完成一期工程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并非是小工程,但为何今天才有人举报?

  村民们的愤怒倒并非因为开发商们“违规毁林”。报道说,据秦家东庄村委会与雅室绿典公司签订的《新村建设项目合作协议》,雅室绿典公司负责在3年内新建居民二层联体住宅及自身收益的房屋建筑,建筑均为砖混结构的毛坯房,作为秦家东庄村民回迁用房的面积定为15000平方米,其它归雅室绿典公司。结果呢,别墅建好了,村民回迁房却“连一块瓦片都没看到”。

  如果秦家东庄村民们能够如愿得到回迁房,他们还会不会“揭竿而起”,举报开发商?恐怕未必,虽然,他们知道私自占用林地进行商品房开发属于违规,即使只是给村民建房也不允许。从上述那份协议来看,村民们本是“毁林造房”利益链上的一环——尽管,到现在他们连合同也没见到,但是毕竟他们曾经对开发林地“举手同意”。

  这一由村委会、开发商、村民、购房者等不同的人群所购成的利益链,正是眼下“小产权房”屡禁不绝的原因。如果不是利益分配上产生分歧,这条紧密的利益链就不可能发生断裂,300余亩林地的销声匿迹,也就不会成为媒体的话题。在京城郊外这山清水秀之地,村委会、开发商、村民、购房者会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这么说,并不是要向村民“追责”,而是感慨,两年间300余亩林地被蚕食,竟无监督部门介入,更无相关部门就此展开追踪调查。是因该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还是因为监督部门人手不足,难以问及?或是北京的林业资源丰富,不在乎被毁的这300余亩林地?恐怕都不是。而是我们一向习惯了通过举报和投诉来进行事后监督,所谓“防患于未然”,往往是事后总结里的一句套话。

  这样的利益链,并非秦家东庄独有,遗憾的是类似秦家东庄这样,由于利益链自断而引起有关部门关注的并不多。监督机构坐而等待利益群体内讧、利益链条自断,犹如等待天上掉下馅饼。更何况,利益链自断之时,往往社会危害已形成,经济损失已无法挽回。一如秦家东庄被毁损的300余亩林地,再难恢复当年的美丽。

  报道说,当地国土局相关部门的人表示,除了秦家东庄外,其他区县也有类似的举报投诉,并表示要进行调查。我们希望有关部门不仅要及时追踪调查,还要能“防患于未然”,真正做到有效监督,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安全。(特约评论员郝洪)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