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再涨下去连开发商都会忐忑不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再涨下去连开发商都会忐忑不安
2009年08月07日 09: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8月4日在其官网刊发《三忧房价快速上涨》的文章。文章指出,房价高涨带来三层殷忧:房价持续增高压抑了居民在其他方面的消费,进而阻碍内需的继续扩大;高房价吸引实体经济企业投资楼市,对产业平衡不是一件好事;高房价使银行金融风险陡然加大。文章最后表示,在我国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的情况下,房价如此高涨必须有所警惕。

  房价上涨本来不是什么问题,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大背景使得一个地产长期牛市成为必然。但像当下这样“一个楼盘去年底每平方米卖8000元,半年时间涨到18000元”成为普遍现象时,房价高涨就必须引起警惕了。

  最近的舆论都在追究谁是高房价的制造者,有说地王催生的,有说捂盘导致的,这都是说供给原因。实在地讲,需求方的投机、狂热也是重要原因。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光是对开发商产生刺激作用,当太多热钱出于保值增值原因四处找寻安全场所和投资机会时,楼市和股市的上涨就变得不可避免。

  现在都是谁在买房呢?一位开发商老总告诉笔者,售楼处前排队的满是一些背着LV包的人。也就是说,有钱人、投资客,不管是来自国内还是海外,正是他们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悄然代替了刚性需求人群,成为促使房价快速飙升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以千亿美元计的热钱流入国内,很多华人因为担心美元贬值纷纷把资产投入内地的房地产市场。考虑到这些,催生房价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

  谁都觉得一直这样涨下去是不可能持续的,也很危险,但谁都觉得不顺势涨价、不顺势买房是很傻瓜的。这就是我们所遵循的市场规律的短视和盲目之处。那么,楼市处在什么阶段呢?大概可以说,处在一个开发商自己再涨都不好意思、都忐忑不安的阶段,处在一个价格短时间内仍然向上但成交量会逐渐萎缩的触顶阶段,处在一个再涨下去必然引发政府干预升级的政策敏感阶段。

  在这样的阶段,风闻有些温州炒房团已经在卖房子了,但显然买房子的也不在少数。为此,本报特别组织了一个“当下究竟是该买房还是该卖房”的策划,综合大部分人的观点,还是认为当下的高点适宜出货,当然资金实力雄厚或者对短期趋势更有研究另当别论。

  半年前,很多专家学者都在鼓吹“只有房地产才能救中国”,半年下来,正如国家统计局这篇文章所担忧的,房地产还可以“吃掉中国”。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背负着一个解决中国人住房问题的民生责任。如果它盖适合各阶层中国人住的房子的角色越来越被遗忘,而“吃人”的一面被过分放大,那么我们该相信政府,房价的高点必然就是拐点。(陈联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