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今年中国平均房价不会超过2007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聂梅生:今年中国平均房价不会超过2007年
2009年08月10日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的交易量很难超过上半年,下半年房价同比会继续上升,但环比速度会下降,全年整体平均房价不会超过2007年。房地产投资对相关下游产业的拉动效应会在下半年明显体现。

  下半年房价同比仍会上升

  7月以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成交量环比有一定回落。聂梅生认为,这属于市场自发正常调整,经过前几个月的放量齐升,需求方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满足,而房地产去库存化也进行过半,下半年楼市变化更多取决于供需双方博弈,而非前期宽松政策支持。

  她说,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上升势头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1-4月,这段时期是房地产市场触底复苏的阶段,在一系列政策、降价、自住型需求释放的推动下,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开始活跃,整体价格出现止跌回稳的状况。二是5-6月,这段时期上涨主要是金融因素推动所致。在流动性放量的带动下,房地产市场资金由紧转宽,投资性购房上升,加上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提前到来,自住型、投资型需求双双旺盛超过预期,但由于供给方跟不上,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和开发商的投资都赶不上需求增速,造成房价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聂梅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弹性空间较大,而供给弹性为2年,由于开工的周期性,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不可能会出现大幅度供给增加,因此下半年房价同比增幅会继续上升,不过上升态势会保持平稳,预计全年平均房价不会高于2007年。对于一些一线城市房价的过快攀升,她认为,后期交易量不大可能会有大幅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会有回调压力。由于上半年房地产企业获得大量开发资金,目前很多地产商并不缺钱,这同去年以来地产商资金紧张的因素有了很大不同,下半年地产市场价格更多由供给方决定。

  拉动效应将显现

  数据显示,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3703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增长282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3.1%。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滞后,1-6月增速分别为1%、1%、4.1%、4.9%、6.8%、9.9%,比去年同期平均回落23.6个百分点,而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32%以上。

  聂梅生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好转的趋势有待确立,再加上房地产投资的周期性,下半年开发投资的增速回升还有一些不确定性。不过,前期地产投资对家电、建材、汽车等相关下游行业的带动作用会在下半年明显体现出来,房地产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会更为有效。(记者 张泰欣)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