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既要维护楼市回暖 又要防止涨价蔓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建言:既要维护楼市回暖 又要防止涨价蔓延
2009年08月10日 09:0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周六的“2009环渤海城市发展与土地交易洽谈会”上,业内专家指出,房地产市场需要稳定发展,当前既要继续维护市场回暖态势,又要防止涨价蔓延,应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分析,国家有关调控政策需要稳定而不宜大动。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拉动钢铁、建材、家电家居用品等产业发展举足轻重,对金融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房地产市场需要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表示,今年上半年楼市回暖比较快,原因主要是政策拉动,使自住需求、改善需求和投资需求集中释放。7月以来,有不少城市的销售量开始下降,但价格仍维持上涨态势,对此要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分析。既要维护楼市的回暖态势,又要防止房价的涨价蔓延,这两方面都不能放松。

  对于是否要进行房地产调控、防止泡沫的问题,朱中一认为,世界经济何时走出危机还不明朗,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还有影响,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不是很牢固。另外,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销售比较好的地方,住宅投资总体还是下降的,这说明一些企业投资信心还没有完全确立。同时,国家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为民生的深层次问题还要进一步解决,房地产也有同样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决。

  “因此,目前国家的政策需要稳定而不宜大动,而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就要稳定土地供应。同时,还要稳定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继续执行131号文件,对于信誉好的大企业可以积极支持,对于个人贷款,二套房贷款要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执行。”朱中一说。

  对于少数地方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王珏林认为,现在房地产反弹过快属于一部分城市,而不是全部,因为西部城市、中小城市等大部分城市都很平稳,只是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好的热点城市存在不稳定因素,应该各城市采取办法来解决。

  朱中一也认为,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平衡,区域之间差异很大,但地方政府经历2007、2008年以后,已经积累了一些调控经验。如北京、上海在6月房价上涨过快后提出要加大土地投放量;南方一些城市,包括杭州,对二套房贷政策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办。因此各地的问题应由地方来解决。

  王珏林还指出,现在房价快速反弹对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弊无利,因为经济的真正发展要靠实体产业,要靠工业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和高科技产品,而很多资金尤其是国企的钱转移到房地产市场并不是好事。因此,应该增大实体产业融资比例,减少住房用地的竞争压力。同时,要统筹安排土地和住房,减少土地和房屋的库存量。还要严格规范和管理生产,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另外,要继续落实宽松的货币政策,解决居民消费、需求问题。记者 张 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