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消耗接近尾声 楼市热带动民间投资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量房消耗接近尾声 楼市热带动民间投资回暖
2009年08月10日 10:10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7月份的房市成交量出现萎缩,但各路资本对房地产市场的追逐力度依然没有减弱,而且对于房地产下半年走势的判断也多是利好大于利空。

  上半年房屋库存消耗已接近尾声,新开工项目增加有限。从统计数据来看,购置土地累计面积同比减少在回升,到6月份已从一季度的30%以上下降到 26.49%。8月初北京等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7月份开始,新开工项目的积极上马将加大房地产市场供应活跃成交。

  存量房消耗接近尾声

  近期,宏观政策的微调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从严格执行二套房信贷政策的重申,到调整资本金比例,下半年银行信贷的规模必将收缩,势必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实际购买力。价格上涨也将会阻碍一部分刚性消费需求,因此7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下跌在所难免。

  另外,受去年开发商拿地热情减损的影响,新开发房地产项目本身就不足,年初的上涨趋势使得存量房销售已经接近尾声。无论是库存告急的上海,还是相对稳定的北京,以及调整周期相对较早的广州和深圳,都面临市场供应青黄不接的局面。

  同时,为“金九银十”做准备,开发商势必需要以房应对。事实上,那些判断市场将出现供应不足的开发商,不但暂时不会降价促销以提高成交量,反而可能通过“捂盘”,确保下半年仍有房可卖。

  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肖劲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表示,不久远洋地产将会推出以住宅为主的新楼盘应对市场供应量不足的局面。万科中报也显示,其已经上调了下半年的新开工土地面积,由年初的403万平方米上调至585万平方米。

  民间资本投资回暖

  目前来看,地王频现也显示出2008年开发商对土地开发热情的减损和房屋存量不足已经转换为高涨的拿地情绪。尽管肖劲表示,目前土地市场转暖,价格已经达到高点,基本没有上升的动力。但是,地价高企也显现出民间资本的流动性回暖。由于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较低,各路民间资本渗透其中给房地产行业造成了很大的流动性。

  而且,房地产市场回暖将直接带动50多个行业,间接带动200多个行业的增长。具体来讲,行业收入与房地产投资(销售)的相关度、目前的产能利用率、潜在产能压力、存货三个指标对提价的影响、固定资产的折旧等,都是研究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环节联动的重要因素。

  基建以及房地产投资复苏带来了混凝土机械销售的好时光。下半年工程机械制造业将迎来高速增长期,这一高速增长期或将持续到明年乃至后年上半年。

  而水泥是被拉动型产业,和房地产投资密切相关。水泥行业是区域性很强的产品,房市的迅速回暖将直接带动水泥产业的投资。

  6月份,我国房地产投资达4340亿元,同比增长18%,这些投资也直接拉动了建筑用玻璃产品需求。同时,玻璃行业年初部分产能的停产也是促成目前销售情况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记者 苏慧)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