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心政策调整 下半年楼市会不会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场担心政策调整 下半年楼市会不会调整?
2009年08月10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8日是个“好日子”,京城多个楼盘也和新人们一起扎堆“出嫁”。虽然迎来了立秋后的第一场大雨,但是首城国际、太阳公元、卡夫卡公社、优品国际公寓等项目还是当日售罄。吴先生赶到首城国际的时候,发现房价较上期每平方米上涨了3500元,开盘价已经到了需要“咬牙”的程度,但是前来选房还只是去年12月份登记的人,自己前面还有数千人在等候。观望还是出手?这样的困惑一直困扰着吴先生。

  市场担心政策调整

  3月和4月,“小阳春”是京城楼市的主题词,进入5月之后,取而代之的热词是“地王”。

  6月底,银监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指出“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7月30日表示,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国土资源部也传出要严查“地王”的消息。8月4日,国家统计局在官方网站首页刊发名为《三忧房价快速上涨》文章,文章称高房价已成制约消费启动的最大阻力,一旦房价大幅下降,地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同日,国税总局发文强调要加强房地产业税收管理,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进行审核,开展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的试点工作。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多个部委密集发出楼市相关政策微调和预警信号,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即将收紧的说法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专家解读:微调对楼市影响不大

  “从我目前观察到的来看,政策并没有调整。有的部委发出预警,也是因为不同决策部门对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对记者说。

  从2007年、2008年和今年政策的对比来看,目前出台的政策确实只能称为“微调”,尤其是与2008年楼市低迷时期推出的多项 “救市”政策来说,调整幅度只是“挠挠痒”。

  从信贷来看,央行和银监会在2007年9月27日发出《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指出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在2008年,央行在3个月内4次降息,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7.83%下降为5.94%,第一套房首付由三成下降为二成,房贷优惠利率由基准利率的0.85倍下降为0.7倍。今年出台的二套房贷政策,只是针对银行在 “9·27”政策执行过程中“打折扣”,重申相关条款,并没有新内容,利率上没有任何变化。

  从税收方面来看,2008年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房地产消费的税收优惠政策,如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将二手房交易免征营业税的条件从房主须持有5年下调为2年。而在国税总局日前的发文中,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并没有任何变动,关于严查二手房“做低”房价的说法在2007年就已经提出过。

  中经联秘书长陈云峰认为,楼市受金融政策影响最大,真正的政策调控就是控制信贷,对个人来说就是提高房贷首付和利率,对企业来说就是加强信贷规模控制以及对开发贷的审核严格程度,“现在这些政策对楼市影响是很小的,有的城市成交量出现萎缩,是因为房价走高和实际购买力之间的矛盾引起的,是市场自行调整。”(隆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