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上涨 专家称年内易涨难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70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上涨 专家称年内易涨难跌
2009年08月11日 0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连续两个月出现双上涨。

  调查显示,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分析说,当前,房价上涨势头进一步延续,并且涨幅有所扩大。他指出,公布的数据是全国性的数据,包括中西部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如果除去这部分房价的走势情况,那么东部沿海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可能会更高。

  记者发现,7月份,全国房价上涨的城市较多,下降的城市比较少。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43个,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2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3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3个。

  对于房价上涨的原因,陈国强说,今年初以来,刚性需求旺盛,低单价、低总价的户型备受青睐,房价变动表现得较为平稳。但进入二季度以后,随着改善性和投资性需求的大量入市以及成交量的不断攀升,房地产开发商和业主有了提价的底气,这使得价格有了较为明显的上涨。同时,充沛的流动性和通胀的预期也刺激了房价的不断上涨。

  对此,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表示赞同。她说,一方面,3月份之后随着销量的不断走高,部分开发商开始频频跟风涨价,这导致了房价的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年初以来政府的信贷政策较为宽松,数千亿的信贷支持,极大地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这也给了他们提价销售的底气;此外,受通胀预期影响,投资性购房重回楼市,这也助推了房价的回升。

  和房价上涨势头相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和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等先行指标持续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7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72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比1-6月提高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9.3个百分点。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5.0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增幅比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5.5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9.1%,降幅比1-6月缩小1.3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2.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4.7%,增幅比1-6月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09亿平方米,增长26.6%,比1-6月提高3.7个百分点。

  陈国强说,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热情正处于逐渐恢复和增长的进程中,虽然有些数据同比依然下降,但降幅已经逐月收窄,并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行业整体仍处于回暖的进程之中。

  对于未来的走势,陈国强说,短期房价可能仍将维持高位,但随着房价的进一步走高,自住为主的刚性需求会产生新一轮的观望,届时楼市可能会面临新一轮的博弈、调整。

  “今年年底前房价还是会涨的。但明年的房价走势不好说,因为房价总体走势还是要取决于未来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包括土地、税费和信贷方面的调控措施,还有待观察。”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说。

  李文杰提醒,目前房价上涨偏快已经成为一个共识,由于主要受益于过于宽松的信贷政策,这一轮房价上涨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楼房空置率高、居民收入跟不上、存在泡沫等,应该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记者李佳鹏陈伟实习生刘姣)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