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上海豪宅为何热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上海豪宅为何热销?
2009年08月11日 10:3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位于上海浦东锦绣路的高档住宅“星河湾”开盘热销。该楼盘每平方米报价4万至6万元,每套建筑面积在220平方米至592平方米,笔者粗粗算了一下,要购买其中一套住宅最少需要近千万元,最高要3000多万元。

  豪宅热销,当下似乎已不是个案。此前,上海第一豪宅“汤臣一品”,每平方米高达10万元的售价,竟也在六七月间卖出了30套。同样,深圳华侨城5000万元一套的别墅,也在近期被一扫而空。

  豪宅为何热销?笔者采访了不少专家,得出一个普遍认同的理由,就是“钱多了”。既然被称作“豪宅”,首先,其价格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其次,从市场供需看,从去年到今年,豪宅市场的供应,也是有增无减。这两个基础性因素,都不支持“豪宅”热销,唯一变化的因素,只剩下资金。

  资金的来源有两个:一是外部资金,通常被称海外热钱。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公布数据,今年1月至4月,平均每个月的外汇结存是1200亿元人民币,但到了5月份,突然增加至2450亿元。按照历史经验,这些海外热钱涌入,最可能的去处就是投资股市和房市。而目前,沪深股市尚未完全对外资开放,外资通过QFII投资内地市场有着严格的额度限制。相比之下,房市限制较小。

  二是国内市场流动性的增加。今年以来,国内货币投放大幅增加。去年全年贷款总额仅5万亿元左右,平均每月新增贷款3000亿至4000亿元。而今年前3个月,每月新增贷款都在1万亿元以上,6月份新增贷款更是达到1.5万亿元,整个上半年发放贷款总额7.3万亿元。国内市场流动性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投资市场的火热。结果:房价上涨,豪宅热销。

  豪宅热销,应当引起警惕,无论是热钱大量涌入,还是房价过快上涨,都可能对我国经济企稳回暖、走出低谷产生不利影响。针对当前房价的大幅上涨,需要政府适当加强调控和规范,如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进一步完善经济适用房政策和廉租房政策,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构筑起多层次、更完善的住房体系。(蒋娅娅)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