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土房产部门:房价过快上涨 有望踩下刹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国土房产部门:房价过快上涨 有望踩下刹车
2009年08月12日 09:45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深圳房价受到网民的密切关注。为了深入剖析深圳房地产发展趋势,解答网友疑惑,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博士昨日撰写了《深圳近期房地产市场与房价问题的分析》一文。该文认为,今年1~7月,深圳房价总体处于持续上涨趋势,随着有关主管部门对市场秩序、信贷监管力度的加强,下半年深圳房价较快上涨的局面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前7月新房销售面积超去年全年

  这篇文章首先分析了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1~7月,我市房地产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有所收窄。1~7月我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56.7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3.78%,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成交水平。

  住宅价格持续上涨

  与此同时,住宅价格持续上涨,二季度以来环比增长明显。根据本市房地产信息系统数据,1~7月,各月住宅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11459元、10770元、10971元、12203元、12550元、14197元和14654元,各月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4.37%、-6.01%、1.9%、11.23%、2.84%、13.12%和3.22%,房价总体处于持续上涨趋势。

  二手房成交持续活跃,交易规模超过一手住房。1~7月,我市二手住房成交面积为614.3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07.19%,远远超过去年全年350.93万平方米的成交总量。今年7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24.92万平方米,与2007年市场最活跃期间的成交水平相当。

  房价快速上涨限制住房消费

  文章认为,近期深圳住房价格上涨,是国家政策利好、市场持续旺盛等多重因素刺激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存货消化过快所引起的投资性需求入市,以及由于‘恐慌’而超前释放的自住需求,是近期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近期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抑制投资需求和封堵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此外,近期房价的快速上涨已经限制了多数普通居民家庭住房消费,中小户型商品房开始出现一定程度“滞销”现象;相信在市场自身机制作用下,以及房地产主管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对市场秩序、信贷监管力度的加强,下半年深圳房价较快上涨的局面将会得到有效的控制。

  深圳房价容易大幅波动

  作为长期研究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专业人士,王锋认为深圳的房价与国内其他城市有着非常明显的特点,需要社会和政府认识其客观规律,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居民住房问题。

  首先,深圳房地产市场需求呈现多元化、外向型特征,易发生房价较大幅度波动。其次,深圳区域狭小、人口密集,导致房价长期看涨。

  根据以上分析,由于需求的多元化、外向型,深圳房价实际上并不一定和本市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关联,而是和国内收入比较高的社会群体的住房消费能力相关联。如果按房价收入比这个指标来计算,深圳的房价收入比接近18倍,与6倍左右的国际平均值相去甚远。而土地资源的紧缺以及人口规模的超负荷,不仅使得深圳在总量上难以满足城市发展中巨量的住房需求,也因为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收入差距大,导致住房供应方式与供应结构需要多元化、多层次化。所以,在深圳这样一个比较特殊的城市,要解决各类收入层次居民的住房问题,应当说政府的难度很大,压力很大,责任也无比重大。

  为此,该文建议政府应当把解决“高房价”和“住房难”的重点,放在加大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方面。此外,在住房保障方面,也应当采取区别于内地其他城市的住房政策,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建设相当规模的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逐步实现本地低收入家庭“居者有其屋”的愿望。(记者 董超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