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太火爆房子慢慢卖 楼市捂盘之风何时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场太火爆房子慢慢卖 楼市捂盘之风何时休?
2009年08月12日 15:25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国内房地产市场1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每次市场的热销都会伴随着捂盘惜售现象的出现,这次也不例外。3月份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陡然火爆,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捂盘惜售再次抬头,并且已引起管理部门的关注,开始着手打击。那么,郑州市场有没有捂盘惜售的情况呢?记者调查的结果表明,答案是肯定的。

  ●房子慢慢卖

  几天前,郑州西区某楼盘开盘。几个月前就已交了1万元钱参加认筹的郑州市民吴先生赶到开盘现场时却看到,和他一样去选房的竟然有四五百人,而楼盘开盘推出的房源却不足300套。吴先生说,其实到工地看看,这家楼盘在建的有一二十栋高楼,可是这次开盘的只是其中的几栋。

  不仅是这家楼盘如此,记者采访了多位近期参加楼盘开盘的购房者,他们普遍反映,开盘现场总是给人一种房子供不应求的感觉,屡屡出现楼盘开盘热销的场面,而且每次开盘都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买不到满意的房子。

  新楼盘是拿到预售证迟迟不开盘,好不容易等到开盘了,开发商又是一部分一部分地推房源。而在售楼盘呢?一些开发商玩起“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游戏。8日,记者暗访了目前郑州市场在售的部分楼盘。

  在长江路金源新里程售楼部,记者表示看中了三号楼,想在三楼买一套房子,可售楼员说三号楼已经没有房子了,想买的话,二号楼还有房,几层的都有,要买就趁早,因为二号楼的房子也不多了。记者查阅郑州房管局网,网上显示该楼盘三号楼还有10套房,其中三楼还有2套,而二号楼仅卖出了8套。

  在长兴路上的第九城市售楼部,记者称看中了二号楼,想买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售楼员说二号楼没有房子了,他们不久将有新的房子开盘,可以现在排号。而郑州房地产网显示,该楼盘二号楼目前还有10套房子可卖,在12层、14层、18层和24层都有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某楼盘营销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现在不少楼盘都放慢了销售节奏,只要保证现金流相对充裕就可以了,并不急于把所有的产品都投进市场。他们楼盘目前推出的房源只占可售总数的一半左右,“剩下的房源暂不办理预售证,老总让先放一放再说,准备赌一赌后期市场”。

  ●市场太火爆

  开发商敢于“慢慢卖房”的原因,是因为市场太火爆。郑州市房管局统计的资料显示,仅7月下旬,郑州楼市商品住宅单日成交量就有4天突破400套“关口”:23日成交438套,29日成交455套,30日、31日两天更是连续创下郑州楼市多年来的最高单日销售纪录,成交量分别是478套和482套。7月份郑州市区商品房成交量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1529套,平均每天卖出372套新房。

  春节过后,郑州不少楼盘售楼部开始出现拥挤排队的现象,郑州楼市又回到暴涨时的疯狂时代。一家位于陇海路的楼盘6月份开盘,售楼员甚至口气有些强硬地告诉打电话咨询的购房者:我们没有优惠措施,就这个价格,要不要买你们自己考虑好了,过一阵子我们还要涨价呢。记者采访发现,甚至一些楼盘开始排号前一天就有人排队。7月中旬,位于大学路的某楼盘开盘,推出的房源当天销售95%以上。为什么人们会去排队买房?某楼盘营销总监说,如果经过认筹表明有200个人要买房子,我们就只拿出100套来卖;每两个人买一套,人们就只好去排队了,而且我们还能把房价定得高一些。

  “现在有哪个项目不捂盘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楼盘营销总监向记者透露,很多项目都以各种名义留房,一来是为了涨价,二来是为了调动购房者的购买热情。捂盘惜售,制造了房源紧缺的紧张气氛,购房人就会担心不及时购买接下来房价还会上涨。

  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致使开发商的心理价位不断提升,也使得消失一年多的捂盘现象再次出现。不少开发商再次开始采取暂缓或者停止销售楼盘的手段,等待市场价格的走高,以换取更多的利润。郑州市房管局统计资料显示,1至7月,郑州市商品房销售均价已从最低的每平方米4264元飙升到最高的5126元,涨幅为20%,远远高于银行的贷款利率,单从这一点看,开发商就“捂”得起。

  ●五种捂盘手法最常用

  开发商常用的抬高房价赚取利润的手段就是捂盘惜售。一般来说,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手段主要有五种:

  手段一:晚领证分批拿开发商尽可能地拖延拿预售许可证的时间,或是分次分批地拿证。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将一个项目中品质较差的房源先卖掉,同时还可以为楼盘争取更多的宣传和前期房价市场调查时间。

  手段二:大幅提高开盘售价开发商脱离市场均价,大幅提高开盘价,导致市场内无人应价,变相拉长销售周期,这是最典型的捂盘行为。对于想长期捂盘的开发商来说,这种手段效果很好。

  手段三:后续房源转售为租开发商将一些项目的后续房源转售为租,待租客撤离后,重新翻新外立面和内部装潢,再高价出售,有的甚至就带租约出售,瞄准长线投资。这种变相捂盘方式不但可以延长销售周期,而且还可以拿租金来偿还银行利息。

  手段四:谎称进入尾盘期有些楼盘,开发商对外宣传已经全部卖出,但如果上网查询,则会发现还有房子根本没有售出。这种手段不算高明,但被开发商广泛利用。

  手段五:逐次推盘、不断提价比如一个新楼盘拿到预售许可证后,开发商并不是全部放出来卖,而是分多次销售,每次限量推盘。如果首次推盘市场反响不错、置业者兴趣浓厚、销售状况良好,下一次便加价推盘。往往经过三四个节点的加价,最后推出的楼盘要比最早的每平方米均价高出几百元。开发商就是通过多次推盘,制造当日售罄的火热现象,来诱导消费者恐慌性购房,借此逐步提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