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屏:外地人购房,是高房价推手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视屏:外地人购房,是高房价推手吗?
2009年08月13日 10:5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万科在南京城南的一家新盘即将上市,万科昨天表示,这是一个为“新南京人”量身定制的楼盘。为了迎合他们的需求,万科特意开展了一项细致的购房需求调查,结果发现,这些“新南京人”中有62%的人买房是“为了结婚”,32%的人则是为了“结束漂泊的日子,在南京安家”。

  结婚、安家,外地人的刚性购房需求这些年来一直在南京楼市释放。来自南京我爱我家公司的统计表明,近两个月来,南京二手房市场中,外地人购房落户的比例约为20%,基本是安徽、苏北的购房人,前些年外地人购买二手房落户的比例还要高些,在30%左右。

  按照南京市的规定,凡在南京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宅房(含二手房)60平方米以上,并实际居住生活的外地居民,允许其本人、配偶和未成年或未婚子女共3人在南京市落户。这一政策已延续多年。

  中电颐和家园营销总监马涛说,从他们楼盘的情况看,所谓的外地人购房具体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因工作变动,来南京购房;二是为留在南京,父母给子女购房落户;三是在南京做生意多年,户口不在南京,但出于居住需求购房的。马涛表示,以上三种情况在他们楼盘的占比在10%左右,至于外地人专门投资购房的情况,则不多见。

  中电·颐和家园是南京主城区一家中高档热销楼盘,其情况在南京较有代表性。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南京部分高端楼盘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城中一家高档楼盘,销售人员说,几乎有一半的客户来自南京以外的城市,既有苏北的,也有东北的,其中不乏投资动机。而南京城北一处高档楼盘,更有海外资金追捧,有的人甚至一买就是三四套。

  如果说,此前外地人购房多为落户的话,现在情况则产生了微妙变化——即投资需求正与购房落户需求一起迸发。这样的现象,在苏州和无锡两地也得到了印证。

  为欢迎更多的“新苏州人”落户,从今年1月7日起,苏州实行新的“购房落户”政策,缩短了购房入户年限。在苏州工业园区,现在围绕金鸡湖东边一带的公寓楼盘,大多由“新苏州人”购买。与此同时,当地的高端项目正为外地投资资本看好。8月1日,位于金鸡湖畔的“环球188”楼盘开盘,这是一处高档酒店式服务公寓,销售均价达到2.2万元/平方米,最高售价达到5万,不过,70余套房源当天就销售一空。购房客户中,外地和本地的各占了一半,外地的以上海和温州的客户为主,还有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的。

  一项统计表明,今年二季度,外地人(不包括海外人士)在无锡购买商品住宅的比例为5.69%,比一季度增加了1.16%。而且,二季度无锡商品住宅成交量相当大,所以增加的绝对成交量应该较为可观。无锡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人员王新科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观察,外地人在无锡购房的比例应该还不止5.69%。

  王新科说,他们曾选取了2008年8—10月份无锡市所有房地产成交案例,其中包括住宅、商业和办公三大类别,展开外地购房人情况的调查。“我们当时是根据身份证号码来区分外地人与本地人的,因为身份证号码永久不变。”从当时的分析看,无锡本地需求占到了总数的50.01%。其次为以湖北、湖南、四川等较远省市为主的外来购房人群,占到了总数的13.2%;以淮安、徐州、淮阴、盐城、连云港、宿迁等城市为主的购房人群占到总数的10.3%,位列第三。“这表明,来自这些地区的外来创业和务工者,已成为无锡房地产市场的第二主力消费人群。同时,以浙沪一带为主的投资需求从去年10月开始,也在无锡呈现小幅上升。

  正因如此,现在很多无锡的房地产项目在平面媒体的广告投放上很注重“一些温州媒体”,而且前几个月无锡多家楼盘还特别举办了江阴、温州等专场房交会。开发商邀请投资客共推楼市的心态可见一斑。

  有关人士认为,外地人在创业务工城市买房,显然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并应给予鼓励扶持的消费行为,但大量投资需求重新抬头,对楼市的影响显然是负面的。8月是楼市传统淡季,但南京、苏州、无锡三地楼市同样仍维持“价量齐升”,“从无锡来看,无论成交量还是房价,基本上已经全面超过2007年了。同时,投资的量也超越了2007年。”王新科说。 (汪晓霞)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