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中国楼市已回暖 开发商不要助推楼价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朱中一:中国楼市已回暖 开发商不要助推楼价上涨
2009年08月13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博鳌8月13日电(记者 莫成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13日表示,当前中国楼市已回暖,开发企业一定要冷静的判断形势,不要助推楼市的涨价,要以实际行动来维护楼市回暖的大好局面。

  二00九博鳌房地产论坛13日在海南博鳌盛大开幕。朱中一在开幕大会上作了《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整及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主旨演讲。

  朱中一说,从1-7月份有关数据来看,房地产在经过了前一段时期调整后已率先回暖。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37.1%,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38.8%。在全国31个省区市当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的只有西藏自治区一个。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的也只有山西省和西藏自治区两个。

  另外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来看,3月份开始环比上升,4月、5月、6月、7月环比涨幅分别为0.4%、0.6%、0.8%、0.9%。房价的止跌回升,也是市场回暖的重要表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也逐月上升,说明房地产企业投资的信心正在增强。

  朱中一表示,随着整个经济环境的不断向好,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有望继续回暖,当前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主要有三个: 第一,一些地方当前面临的商品房供给不足与不少地方面临的下一步潜在供应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显著,但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仅同比增长11.6%,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2%。而土地的购置面积,完成土地的开发面积和房屋的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下降25.8%、13.4%、9.1%。

  第二,一些地方的房价过快的上涨和若干城市近期出现的地价过快上涨问题。不少城市的房价已经接近或者超过2007年8、9月份的水平。

  第三,信贷政策与信贷规模的问题。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回暖,与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密切相关。1-7月份,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来源当中,国内的贷款为6524亿,同比增长42.7%。个人按揭贷款为3628亿,同比增长78.9%。随着市场销售的逐渐好转,企业的投资信心有所恢复,5月当月的新开工面积,土地的购置面积出现了环比的上涨,6月、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又有较快的增长,可以预计今年下半年企业的投资仍然会加大力度,但是资金需求还是巨大的。但是必须看到,全国新增的贷款到7月份已经达到了7.73万亿元,今后一段时间信贷发放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对开发企业和个人住房消费者支持,将对楼市产生重大的影响。

  朱中一坦言,当前中国楼市回暖的基础不稳固。目前一些地方房价上涨太高,而“地王”频出又进一步推高了房价的上涨。高房价引起了老百姓的普遍关注,希望稳定房价的呼声很高。高地价、高房价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必将引起中央政府的关注,也增加了市场政策变化的敏感度。

  朱中一表示,维护楼市回暖态势,防止涨价情势蔓延,是中国房地产界的当务之急。房地产企业要保持冷静头脑,克制涨价冲动,不要助推楼市涨价,要共同维护楼市的回暖,要以实际行动来维护楼市回暖的大好局面,从而促进楼市进一步走向复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