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现房价频升 地价房价泡沫要持续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频现房价频升 地价房价泡沫要持续多久
2009年08月13日 14: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以来,各大地产开发商加快了“跑马圈地”的速度,大幅提高土地储备,地王频频出现在各大城市的土地拍卖市场上。与此同时,房价涨幅也日趋放大。而进入7月份以来,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出现调整迹象,上海楼市更是出现了价涨量跌的迹象。地王频现、价涨量跌,是否意味着楼市已经出现了泡沫呢?

  【乐观派】任志强:楼市无泡沫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我没看出有什么问题,现在是一个投资增长的恢复阶段,没有什么泡沫,更谈不上过热。 ”以“擅于研究、敢说真话”著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经济恢复和刺激内需都需要房地产业的拉动,国家将继续保持宽松的宏观政策,楼市将继续上行。

  任志强认为,下半年运行趋势将出现六个加速,包括投资增长、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房价、发展不平衡等等均将出现加速发展。特别是房价“将暴涨”,任志强表示,如果说前几个月是0.2的增长,他觉得后几个月增幅大约会超过1%,如果这样的话,全年平均价格增幅会超过5%。增长主要是因为土地和房屋供求关系。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或者明年二季度之前还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增长。因为土地大概在明年6月份才能出现供应量上涨。

  “现在有很多人都在担心通胀。但是通胀什么时候来,谁能说清楚?”任志强表示,有些人认为,通胀到2010年才会出现,还有一些专家认为,通胀要到2013年。只要有货币增发就肯定出现通货膨胀,这是毫无疑问的。 “目前好像所有人都在吹泡泡,但是他们不懂,经济下滑会留下一个‘坑’,现在还是要先‘填坑’。 ”

  【谨慎派】潘石屹:警惕短期泡沫膨胀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近期土地市场出现的“过热”现象,很大程度上是源于部分企业对短期利益的过度追逐,而主要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会抑制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泡沫隐忧值得警惕。

  7月份,各地商品房销量下滑,有价格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因为短期供给跟不上。“价格上涨对需求的遏制是必然的,如果房价过快上涨超过了大多数居民的购买力,那就是泡沫。”潘石屹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新兴的市场,新兴的市场就有它不成熟的特点。房价短期内大幅上涨,确实不利于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对于开发商而言,在具体操作上,应选择具有地段优势、能够抵御市场风险和波动的项目。

  对地王频频诞生,潘石屹表示值得担忧。“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在目前的信贷环境中,取得资金很容易,成本也很低。而他们长期从事的行业因产能过剩,已经无法再投资进行扩大再生产,他们的目标投向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一定程度上是追求短期的利益,这显然是在制造泡沫,从长期来看,是泡沫就一定会破灭。”

  高辉清:上涨因素很难持续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表示,从经济学的角度,未来两三年内宏观经济将震荡调整,支撑房价继续上涨的因素很难持续。

  高辉清认为,房地产业是基础产业,对宏观调控比较敏感,政策导向一动,其受到的影响会非常大。房地产市场走势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势,并且往往提前于宏观经济而演变,这就导致有的时候会出错,而一旦出错后果将非常严重。

  “我们看到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泰国,经济没有涨,但是房地产涨,带来的后果是经济危机。从美国来看,2001年IT泡沫破裂以后,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起来,而其他的经济不太好,导致了次贷危机。”高辉清说。(李伟 王毅鹏)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