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谁将为楼市泡沫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谁将为楼市泡沫埋单?
2009年08月13日 14:1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毫无疑问,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现今中国楼市确有泡沫存在。首先是CPI、PPI再度探底而房价一路冲高;然后是各地的房屋租金水平与房产价格出现显著背离;再到六部委高调释放“从紧”政策,这无疑已经从政策面暗示了中国楼市畸形走高的风险。

  如今,我们是否可以从楼市是否有泡沫、这个泡沫到底有多大的命题继续前行,试着问一问谁最终将为这个硕大的泡沫埋单?在回答这个问题前,也派生出另外一个问题,如今谁在买房?

  前几天记者有个做投资的朋友在MSN上跟我说要“歇息”了,3-5月间,他连续在上海和深圳购买了2处投资性房产,3个月内升值了30%。目前他决定短期内不投资房产,按他的观点“要过了年底这个坎”再说。

  而另一个朋友因为正欲迈进神圣的婚姻殿堂而正在四处找房。夸张的房价已经让他头晕目眩。但他表示“老婆要讨,房子得买。”

  谁终将为楼市泡沫埋单?是审时度势、资金雄厚的开发商吗?是头脑灵活、进退自如的投资客嘛?显然不是,开放商衰时降价旺时涨价,始终有“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做支撑,自然伤不及筋骨。投资客洞悉房产市场,嗅觉灵敏得如墙头草,最多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罢了”。

  那么,只剩下这样一批人,被“通胀预期和地王频现”忽悠着的普通老百姓。他们手上没多少资金,可能几十年的积攒够付个首付款,然后再问银行借上几十年的债。于是节衣缩食每月还贷。开发商给这样一群人制造了一个概念,叫做“刚性需求”。而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们的“刚需”都变成了“负翁”,我想这是谁都不愿意见到的情景。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