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楼市下半年趋稳仍有上升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楼市下半年趋稳仍有上升空间
2009年08月13日 16:1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正因为有一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才使今天中国的股市、房市能够高歌猛进。 ”

  年初时,如果有人预测上海中高端的房价三年内可以涨一倍,一定会被一笑而过,但现在,到了6月底,房价已经上涨超过30%,接下来两年半要涨到50%还是无稽之谈吗?当然,如果没有宽松的货币政策,上述预测是不可能发生的。

  存量消化周期缩短一半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房产市场不是一边好,而是全都好,各个城市的成交量都创造了一年半以来的新高,特别是 3-6月份的成交量都超过了2008年最高月份的成交量,同时,也超过了2007年平均月份的成交量。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国主要城市的成交量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水平,也远远超过了2008年最高峰的时候。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增幅最少已达100%,最多已接近200-300%。目前,整个存量经历了半年,已快速下降。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消化周期受到很多海外投资人的关心,在上海,二季度末可售面积只有555万平方米,半年来平均每月的销售量是150万平方米,那么按照现在可售量来看差不多三个月就消化完了,加上未来一年的供应量1100万平方米,11个月就能消化完。

  价格上升仍然健康

  截至6月底,很多企业半年的成交量已经超过去年整年的成交量,更有甚者远远超过了原定的今年整年的销售目标。上海去年一年卖了150亿元的房子,而今年上半年就卖了164亿元,6月最后两周还成交了30多亿元,市场火爆可见一斑。专做中低价房的世纪金源集团,旗下一个南宁的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卖掉了118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万两三千套房子,创造了中国房产销售纪录。

  从房价上看,6月份全国市场量价还在提高,当然部分的成交量也开始有所回落,但房价已到了历史高点。尽管如此,目前房价还是健康的,因为2007年是在2006年基础上稳固上涨,虽然2008年有些下跌,但房价仍在2007年基础上再涨了10-16%,今天的房价只是在去年的房价上又涨了10-16%,大多数业内的专家都认为房价是合理的。

  土地成交趋于集中

  今年上半年上海一手房的成交量总共是1200个亿,对上海的直接税收超过了100个亿,也带动了上海上半年土地市场的活跃。青浦赵巷10号地块以30.48亿元被金地集团拿下,成为2009年新地王,比2007年的地王龙湖拿下的8号地块楼板价涨了40.5%。也就是说,今天上海的土地价格已经超过了2007年上海土地最高价。

  不管是土地市场还是住宅市场,永远遵循着强者恒强的道理。今年的土地市场没几周就迅速回暖,但说面粉接近面包价格显然是在炒作。据易居统计,全国95%的土地还是底价或接近底价交易,只有5%的土地是溢价交易,这5%当中超过50%溢价的土地还不到10%,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真正火爆的土地非常少。南宁的一块土地最高的溢价率达到300%,但它涨了 3倍之后其楼板价也仅1700元/平方米左右。

  但在全国排名前十位的土地中,广州、北京、上海、宁波占到了9块土地,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加上部分二线城市如杭州、宁波、南京等是目前土地需求最火爆的城市,大多数二线城市只是比去年好一点,但也有流拍的,只是可能去年10块地拿出来有5块地流拍,而今年10块地拿出来最多一两块地流拍。

  三四季度仍有上升空间

  政策方面,除了二套房贷之外,暂时不会有抑制或刺激房地产的其他政策出台。前不久,建设部专门对房地产市场做了一个调研并提出,一方面要保持市场的回暖局面,另一方面要防止房价过快增长。

  市场方面,下半年会越走越稳是根本的基调。在这过程当中,强者还会继续逞强,包括上海、广州、深圳和少量二线城市,像杭州、南京。价格方面,二季度的价格上涨过快,之后会相应地作一个价格盘整,三四季度价格会趋稳但还有上升空间。土地方面,三四线市场是不太可能迅速上升。在调研了一千家房地产企业后发现,一季度的时候开发商基本上都比较悲观,但如今开发商对三季度市场相对持乐观态度。(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 丁祖昱)(整理 陈婷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