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装房别人“当家” 楼霸横行谁给的特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自己装房别人“当家” 楼霸横行谁给的特权?
2009年08月21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袋不到3元钱的沙子,送到十八层楼要花费18元;一扇400元的门,送到楼上要付600元;一台6000元的沙发,送上楼要付3000元……

  一群被称为楼霸的人在太原等地肆意抬高搬运费、暴力强买强卖,居民乔迁新居的喜悦一扫而空,背后更凸现一些部门公共事业监管职能的缺失。

  自己装房别人“当家”

  前不久,记者在太原市亲贤北街西段综合楼看到,业主王先生正想通过电梯将地板运到楼上,却被看护电梯的两人拦截下来。面对王先生的质疑,这两人态度强硬:“我们在这楼上装了吊运机,想送材料上去,你们必须用我们的吊运机。”

  王先生告诉记者:“一袋不到3块钱的沙子,按照吊运机经营方的收费规定,送到我所在的18层运费就该收18块钱。之前我已经花300块钱运了十几袋沙子,现在我要继续交钱,才能把地板运上去。”

  “他们不准我用电梯,我自己雇了两个人从楼梯运上去。结果,一帮人冲到我家里来,扬言‘谁搬打断谁的手’,把我请的工人都吓跑了。”谈及此事,王先生至今心有余悸。

  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暴力垄断装修材料搬运现象,近年来在太原较为普遍。记者走访了解发现,除了一栋出售精装房的楼盘外,太原金圣甲第、景秀苑、汾河景观360、原上园、景都花苑、五龙花园、柏林风情、鑫四海花园等多座高层楼盘情形亦是如此。

  不久前,业主胡教授因为觉得吊运收费太高,便自己雇人从楼梯往上运装修材料。不料,楼霸随后带了十几个青壮年冲入他家中,将他连打带踢,从14层顺着楼梯一直追打至底层,直到“110”到达对方才放手。

  在山西大学附近购买了一高层房的业主由于“下手早”,还塞给了开发商5000元红包,在对方帮忙说情的情况下,就省去了后期装修的这些“恐怖事”。然而,像她这样的“幸运者”寥寥无几,她告诉记者,其他购买同一楼盘的业主装修费算下来,比她多花了三四万元。

  欺行霸市为所欲为

  不准业主用电梯,不准业主自己雇人,所有材料只能由楼霸手下的工人高价送上去,业主们对一些楼霸的行径心有余悸。有的楼霸甚至还提供“一条龙”服务,在现场卖起了缺斤少两的沙子水泥和高价低质的门窗。他们还将一种按规定只能在施工现场使用的吊运机,“创造性”地运用在搬运装修材料上。

  记者在吊运现场看到:吊运机安装在顶楼,楼下由一名工人用绳子控制方向,把装修材料吊到所需要的地方后,利用冲击力,通过窗户把材料甩进去。如果控制不好力度,材料就会凌空掉下来。楼盘的外墙上,被吊运机磕坏之处印迹斑斑。

  太原市亲贤北街西段综合楼业主吴女士告诉记者,前阵她从这座楼下经过,差点被凌空掉下的水泥包砸中脑袋。太原市其他高层楼盘还出现过水泥包掉下来砸坏业主汽车的现象。

  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躲避楼霸,我们私下交流对策:集体推迟装修、用装家电的盒子‘偷运’装修材料,半夜起来运材料……这都是无奈啊!没地方说理,装修自家的房子居然要受这么大的气!”

  谁给了楼霸肆意滋生的土壤

  “楼霸出现,开发商和物业公司难辞其咎!”山西省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元(化名)主动表示愿意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出于良知,我希望这种乱象能够得到遏制。”

  李元告诉记者:“载人电梯负荷有限,空间有限,运送装修材料确实有安全隐患。而通过载货电梯运送装修材料,安全方便,并且不需要在搬运上额外花销。其实,要求高层每单元安装一部载货电梯,就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国家目前对新建商品楼安装载货电梯没有统一的强制规定,但据了解,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高层住宅楼一般都安装有载货电梯。业主装修时,可直接通过载货电梯运送装修材料,安全方便,并且不需要在搬运上额外花销。

  这位房地产商说,由于一部载货电梯的成本要比载客电梯高三分之一,因而多数房产商都不会自觉安装这类电梯,这就给了楼霸以可乘之机。

  “对于房产商而言,房子卖完了就完事。对于后期的物业公司来说,他们无力解决没有载货电梯和业主装修需求之间的矛盾,此外还能收取楼霸一笔管理费用,就睁只眼闭只眼,受损失的只有业主。”一位物业总经理向记者自曝内幕。

  这位人士透露:“我们小区还有100多套房子没装修,但已经有多个吊运队通过各种关系找来要在此负责吊运。这中间是暴利啊,吊运机不过3000元,每个雇工费用每月不到千元,而一栋楼下来可获利数百万。虽然物价部门对吊运收费曾有规定,开发商也跟他们签有协议,但结果却是一旦垄断了就漫天要价。”

  业内人士透露,前些年“楼霸”还是零星存在,但近几年来,随着太原高层楼盘开发的扩增,“楼霸之风”愈演愈烈。匪夷所思的是,一些楼霸甚至持有有关部门颁发的营业许可证,其在收费、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却是无人过问。

  记者获悉,太原市房地产管理局最近下文,不允许物业服务企业与装修搬运公司签订住宅小区搬运协议,保证业主自行选择搬运队伍、搬运方式等。但业主认为,目前这一规定下发后的效果并不明显,因为楼霸不都属于物业服务企业,显然还存在漏洞。

  记者为此又采访了太原市城建委、物价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大多答复说楼霸属于违法行为,但对楼霸这个群体难以界定,归谁管还不明确,处理起来也很复杂,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事。就是在这些堂皇理由的“推诿”下,太原的不法楼霸队伍越来越壮大,不少新楼现场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看来,铲除滋生楼霸的土壤,解决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应是当务之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