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如何不让“保八”为高房价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如何不让“保八”为高房价护航
2009年08月21日 11:10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地产商任志强语惊四座,政府会借助房地产的增长来实现“保八”的目标,不仅眼下不会进行调控,“明年上半年不能缓解供求关系和房价高速上涨的矛盾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出台过度的一些调控措施。”与此同时,在北京的一个行业论坛上,一向与任志强分歧多多的地产商潘石屹,这次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房地产行业关系上下游众多行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政府不敢轻易拿房地产开刀。

  任志强一向以学识渊博,大胆敢言著称。此番言论,自然有一系列的数据和分析进行支持,看起来倒也能自圆其说。可是,如果我们删除那些貌似有理的枝枝蔓蔓,最后只会剩下一个赤裸裸的结论,就是地产商要拿“保八”为高房价护航。这种状况,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如何不让“保八”成为高房价“护航舰队”?首先,各地政府应该端正态度。房地产业对“保八”的作用无须置疑,但是,地方政府绝对不能因此就对房地产业放松监管,更不能出台与国家政策相抵触的救市政策。自从金融海啸爆发以来,国家除了在去年12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颁布了涉及二套房贷、二手房营业税、支持房企信贷等内容的新政,此外并未提出任何放松地产业监管的政策。近一年来,许多城市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救市政策,在一些地方的政策中,甚至允许开发商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这样的做法,不仅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政策,也为今年土地市场“地王”频现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很多监管政策从来没有被地方政府明文“放宽”过,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对于一些地产商、地产中介、银行的违规行为网开一面,让监管政策形同虚设。最典型例子就是二套房和多套房的贷款政策,在国家所有的法规和政策当中,只规定改善型二套住房能享受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今年以来,这一政策在实际操作中被不断突破,甚至连多套房零首付这样的事情都出现了。这些情况,地方监管不可能看不到。可是,直到今年7月,银监会发文要求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违规放贷的势头才被真正扭转。

  其实,作为老百姓,对“保八”无疑是支持的,对高房价也是能理解的。但不能接受的是,地产商们一边享受着高房价带来的超级收益,还口口声声说那是市场行为。一边以金融危机、经营困难为由,向地方政府申请各种保护措施和优惠政策,让国家的“保八”政策为高房价护航。如果政府和监管部门对这种状况听之任之,只会让房地产业继续透支未来,让高房价的过山车转得更晕。

  现在,地产商都在强调国家不能出台调控政策。事实上,国家无须出台任何新政策,只要将现有的监管政策不打折扣地执行,就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可观的约束作用。可是,做到这一点,又是最不容易的。以拍卖土地闲置问题为例,前段时间,广州“27个‘地王’24个在晒太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除了一个“地王”因为发展商破产,土地被政府收回,其余“地王”仍然是为了“维护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暂未处理。

  可见,只有政府监管真正硬起来,地产商们的口气才能软下去。否则的话,“保八”为高房价护航,就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 (苗凡卒)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