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价下跌的内在可能性始终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价下跌的内在可能性始终存在
2009年08月27日 10:0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看到一则消息,由于需求大幅下滑,再加上贷款难以为继,莫斯科房价一年内下跌了60%。房产下跌使得俄罗斯排名靠前的几大房地产商纷纷陷入破产危机,甚至有地产大亨逃到国外躲避债务。再回头看看国内房价短暂下跌后又迅速回升并触及历史高点,甚至小有突破的现实,有些许庆幸自豪,也有一点不安或者困惑。

  俄罗斯和中国都在承受着全球经济危机,但我们的抗打击力明显更强。原因当然很复杂,往简单了说,无外乎中国国内市场更为广阔成熟,俄罗斯对石油出口的依赖过于严重等。反映到房地产市场,经济危机必然对需求产生影响,进而打击投资信心和房价,但中国的国内需求和俄罗斯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中国刺激国内需求的货币财政政策无疑也更有力,而且我们比俄罗斯还有一个无可比拟的优势,那就是城市化进程,因此,中国的房价理应比俄罗斯坚挺得多。但是不是非得上演一出俄罗斯房价下跌60%,中国房价上涨30%的情景剧其实是很值得商榷的。

  我们可以说,莫斯科房价下跌和俄罗斯政府没有认识到房地产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从而加大对房地产的信贷支持有关系,但我们不能说莫斯科房价下跌是违背经济规律的事。同样,我们可以说,中国的房地产对中国GDP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但我们不能说,中国房价这样上涨是合理的。

  中国的房价在什么位置获得支撑?又是什么力量促使它迅速摸到新高?这是本轮行情的两个重要问题,也是从中把脉宏观经济的关键所在。当政府认识到房价下跌触发房地产危机可能引起的银行坏账、财政和就业难局时,房地产获救了;当开发商重新获得融资的能力、当整个社会尤其是富裕阶层都把房地产看成通货膨胀的避风港时,房地产发飙了。但这都不关需求本身的事,内在的规律要画的是一条相反的曲线。

  如果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支撑不了这样高的房价,那一定有什么别的力量在发挥作用。“踮着脚”购房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除了早期表演一轮外已经基本出局了,之后就是富裕阶层的投资需求在预防通胀的大旗下次第入市。但我们不能说一个去年卖8000元,今年卖18000元的房子具有同样的投资价值。到了这样的阶段,“互相捧场”和“多杀多”只是一墙之隔的事情。

  说股票是一张纸的人往往忘了房子无非是一堆砖。房子无疑是保值的,但它保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和城市化的“值”,保的不是开发商看着势头好,每平方米人为拉高一千两千的 “值”。有钱的固然可以捧场玩一下这个游戏,但很乐观地以为房价上涨就一定是必然趋势未免思维太过简单。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人,都可以为这轮中国房地产的获救而庆幸,但也应该从莫斯科房价跌去60%得到一点警示。从内在规律来说,房价下跌或者房屋贬值的内在可能性是始终存在的。那些开发了不适合市场需求的房子,或者做了很多超出自己实力的事、很卖力地制造虚高房价,并且很相信政府或者傻有钱的投资者关键时刻就会出来充当救世主的开发商,很快就会对此有所体会。(陈联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