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历史证明的傻瓜 土地市场缺失的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被历史证明的傻瓜 土地市场缺失的理性
2009年08月27日 13:5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产圈的博鳌论坛热热闹闹地闭幕了。想起去年的博鳌,大佬们坐在一起面色凝重,思考着生存或是死亡。今年气氛轻松,恢复了这种场合该有的风格——以口水为特征的争论,相互调侃和大放厥词。

  说说“逆子”、“长子”,批评批评国企扰乱市场,最火爆的当数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的一番话:“凡是买了地王的,大半都是后悔的,历史会证明他们是傻瓜,不是聪明人。”

  话糙理不糙啊!找个论据支撑陈主席的观点还真不是难事。

  远的想想2003年12月,大兴黄村卫星城1号地9.05亿被顺驰拿下,成就北京第一个地王。彼时能容纳上千人的北京国际饭店拍卖现场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所有人都被那个气场把持住了,亢奋不已,更别说顺驰那年轻的举牌人了。地拿了,名声大噪了,现在呢,顺驰领海已然更名为路劲领海。

  近的可以看看恒大地产。2008年沉戟IPO,多少人惊呼又要出第二个顺驰了。4580万平方米,这是当时恒大招股书上公布的现有土地储备量,这一数据超越碧桂园,是万科集团的近两倍。事实上,2006年底,恒大土地量尚不足600万平方米,为上市而迅速积聚起来的庞大土地储备瞬间成为企业的沉重负累。好在,恒大扛过了这一年,眼下IPO再次启动,当下“最大地主”的好日子快来了。美中不足的是,港交所的口味似乎在这一年稍有调整,以前拥趸土地储备,现在对这个数字有了更审慎和全面的认识。

  有个好事的中介针对广州昔日27块地王搞了个调查,结果显示“24宗还在晒太阳”。后来广州市国土局出面澄清,“还有20块土地未动工”,并表示针对其中尚未动工开发,且欠缴土地出让金的5宗高地价用地的处置时机已经成熟。5宗地的东家,保利、富力、金地、鸿荣源,应该都算是房企中的实力派。

  虽有前车之鉴,但怎奈行情逆转如此之快令人无暇多思。2008年的烫手山芋重又成为地产商争夺的对象,2009年,陈启宗眼中的傻瓜一个接一个地又冒了出来。

  当然变化还是有的。反思多了,质疑多了,这股势力正在日益强大。北京万科新帅毛大庆日前首度公开亮相,便高调宣称要在三五年内将万科做进北京市场前三甲,而他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拿地,招拍挂、股权收购、合作开发等等形式不拘,“但是,”毛大庆不忘强调“我们不拿地王”。

  事实上,王石年初就公开承认,前两年拿了多个地王“搞得当前的资金链比较紧张”。接下来,万科拿地步伐并未放慢,间或还是事与愿违地整出一两个地王。这些年一直在反思的行业大哥也有着难以抑制的土地饥渴。

  王石一直强调要形成一套机制来保持公司的理智与稳健,避免因暴殄而狂热。而这一思考显然不应只停留在一个公司的制度层面,具体在土地市场,这一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张晓莉 )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