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为什么我们该感谢中石油的“购房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为什么我们该感谢中石油的“购房门”
2009年08月29日 16:0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曝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属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花20.6亿元团购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太阳星城三期的8幢住宅楼和2幢商用楼,外加2个地下停车场。团购房价为每平方米9000多元,远低于该楼盘23000元的市场价。中石油怎样拿到如此低的价格?中石油是做投资还是职工福利分房?中石油与开发商究竟有怎样的关系?一石激起千层浪。中石油以低价团购房的消息一经网络传播,随即引起广泛关注和质疑。(今日本报A12版)

  关注是正常的,质疑也是正常的,不过,笔者认为,在关注和质疑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感谢这一“购房门”。

  首先,因为它告诉我们这个世界诚信绝非稀有产品。中石油的相关人士解释说,这次购房之所以便宜,是因为这项合作从2005年就已经在谈,当时太阳宫地区的房价也就是9000元/平方米的水平。尽管双方直到2009年最终签订合同,那是因为此前房子还牵扯到没有封顶等问题,不能销售。而最终谈定的价格仍然按照2005年时周边市场的价格,则显示了冠城大通的诚信,以及考虑了员工等待多年的因素。看看,连备受诟病的房产商都这么讲诚信呀!

  其次,因为它告诉我们一些央企为什么要杀入房地产业,而且还动不动就成为“地王”。据说,事情并没那么简单,因为中石油已经入股了该公司的子公司等。也就是说,开发商脑袋并没进水,低价卖房很可能是因为通过其它方式获得了补偿,即所谓的利益输送。而一些有实力的央企搞房地产开发之后将房子再卖给自己的职工(主要是官员),那不是价格想多低就可以多低吗?反正人家有定价自主权对不对?而一些地块之所以能够成为“地王”,主要原因不就是因为那里的地理位置好吗?

  最后,因为它告诉了我们房地产业的暴利到底有多暴。中石油团购的房子的价格和市场价格相差那么大。也就是说,如果开发商不是亏血本卖房的话,房地产业的利润就存在高达60%-70%的可能,就算是略微亏一些卖,正常情况下的利润也是有可能达到50%的。而这也提醒有关部门,房价绝对不是没有下降空间的。

  (黑龙江 刘兵)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