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通胀的“带头大哥”是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通胀的“带头大哥”是房价
2009年09月01日 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8月中旬(8月11日~20日)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相比8月上旬,猪肉和鸡鸭成为价格变动最大的食品品种。其中,猪后腿肉和五花肉,价格都比上旬上涨了2.8%。从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来看,6月中旬至今,猪肉价格已上涨了70日。(《中国经济周刊》8月31日)

  猪肉和蛋类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引发了一些人士对通胀的极大担忧。一些细心的媒体发现国家发改委8月份出台了四份关于稳定物价的文件,这被解读为对通胀的预警。更有一些人士拿2007年那次通胀说事,将其责任全推到农产品涨价上:“2007年由猪肉价格疯狂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人们还记忆犹新,在猪肉和鸡蛋的带领下,似乎新一轮的农产品上涨势头已经到来。这次由猪肉价格上涨进而带动农产品涨价,会不会是引发下一轮通货膨胀的诱因,成为人们的心头之患。”把农产品价格上涨说成是通胀的“带头大哥”,笔者无论如何都不赞成。

  每次农产品价格上涨都是由于市场调节不力造成农产品生产过剩,价格下跌、谷贱伤农后导致产量减少、供给下降。2007年猪肉价格暴涨、城里人吃不上猪肉,就是生猪养殖不赚钱导致存栏下降、没有生猪造成的。另外,哪一次农产品涨价前不是农业生产资料如化肥、农药、种子、饲料、柴油等率先涨价,逼迫农产品不得不涨价?

  那农产品到底应不应该涨价?还是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先生说得好:“农产品相对非农产品的价格上升,是反映着大量农民转到工业去的必然后果,而如果这相对价格不升,我们无从协助农民的生活改进……”

  如果真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了通胀,笔者认为也不用过度担心——农产品是一个非常弱势的产业,也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农产品价格上涨后,利润空间必然增大,受利润诱惑和驱使,农产品生产能力马上就会上升,农产品供给很快就会大幅增加,农产品价格就会随之下降,通胀很快就会降下来。农产品价格不像垄断经营的水电气价格,只能涨不能跌。同时,经过2007年的通胀后,在政策鼓励下,已经上马了一批生猪养殖项目,这个市场不像2007年那样缺少供给,而是供给充足,根本不必担心价格上涨。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经济过热和通胀,除上世纪80年代以外,都是房市引发的。2007年不就是房价疯涨带动农产品等物价全面走高吗?由于房价没有计算在CPI里,因此,房价上涨表面上看与通胀没有直接关系。其实,真正的通胀“带头大哥”是房价而非农产品价格。一些人士包括国家有关职能部门不把矛头指向房价,反而给农产品价格戴上通胀“带头大哥”的帽子,实在有失“公平”,也开错了药方。

  当然,由于农产品价格占CPI权重的三分之一,农产品价格上涨不排除可能推高CPI,进而提高通胀率。因此,笔者有三个建议:第一,在农产品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之际,必须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指导价商品、服务价格的上涨,如垄断性经营的水价、电价、气价、生活用煤价,防止物价全面上涨,也算让利于农业农民。第二,严格农产品市场管理,使得农产品涨价的利益大头儿落到生产者腰包,特别是农民手中。合理确定农产品生产、仓储、运输和经销销售各个环节的利润分配,坚决防止农产品上涨利润被中间商全部盘剥。第三,农产品涨价可能给城市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带来一定生活负担,国家财政要加大对这这些群体的生活补贴。(余丰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