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捂地非故意 地王晒太阳不是开发商的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捂地非故意 地王晒太阳不是开发商的错
2009年09月01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买房难一直是民生问题的一大难点,房价过高远远超过百姓的承受能力,舆论纷纷剑指是开发商的暴力所致。前段时间,广州国土局查处“2007年广州27宗‘地王’24宗晒太阳,更是将矛头指向开发商,认为开发商囤地是房价飙升的罪魁祸首。对此,“楼坚强”任志强在博客中表示,开发商并非故意,捂地只是企业应对危机的正常市场行为。

  开发商并不是捂。任志强在博客中这样写道,开发商储备土地资源属于正常情况,开发商至少会保有三至四个生产周期的项目储备,要让所有的人有活干,而一个土地到具体施工条件的周期大约要9各月至18个月或者更长。这样劳动力的组织成本才会降低,效率才会提高。北京因奥运、六十年大庆、两会等各种原因,规划的审批长达两年以上的不在少数,这岂是开发商捂盘。

  开发商并不想捂。市场好的时候,企业储备量和开复工量会扩大,反之则缩小。我国楼市经历了08年的调整,开发商减少开工或者停止属于正常的应对危机行为,无需指责。另外,开发商拿到土地要调研市场、研究规划、申报审批,审批的周期长短无法控制。政府任何的调整政策和规划都会让设计周期成倍增长。90平方米70%的政策出台之后,大量的设计不得不推翻重来,土地自然要晒太阳。

  易居中国旗下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报告称, 2005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成交的50幅地王中,超过50%的地王地块尚未动工,还在“晒太阳”。个别地王地块甚至还出现了退地现象。未动工的地王地块,主要是2007年“飙价”的地王地块。而07年是楼市最火热的时候。

  相关资料:

  8月12日,国土资源部发文指出,目前房价走势不一定取决于土地供给,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某些人为因素。“当务之急是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加强土地出让后的开发利用监管,实时公开开发商土地开发利用进度,保护购房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意味着今后将加大开发商囤地行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