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金专家”并不太了解国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金专家”并不太了解国情
2009年09月03日 10: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房价五年内将进入5万元时代。”8月18日,“任大炮”任志强刚刚放了一炮。8月30日,号称“索罗斯的中国门徒”——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就在成都放了更大的一炮——以今年1月1日的价格为基准,5年内各地房价至少翻一倍,一二十年内北京、上海的房价很可能会突破30万/平方米!

  “金口一开,语惊天下”,“金专家”不仅雷倒了各大媒体记者,也引来众多人士的批驳!金专家雷人之语还不止于此,他还宣称“现阶段负债投资最好”,“城市化决定房价上涨”,他放言——在城市化的进程中,非常有可能形成北京、上海两大超级都市,这两大超级都市的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30%,达到5亿人,未来的大北京将有3亿人,大上海将有2亿人。

  细细研读这些论调,你不得不佩服“金专家”的大胆,哪怕是谬论也要大开“金口”!我等一介平民,没留过洋,没见过“索罗斯”,也没有“国际视野”,但还有那么一点点常识——北京不仅是中国的首都,拥有诸多发展的理由;但还应知道,北京地处华北,不仅土地有限,水资源更为紧缺,不但要靠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周边地区供给水源,还要“南水北调”引长江之水解渴,而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水资源本身极为紧缺,如果北京人口极度暴增达到3亿人,需要多少水资源!事实上,目前河北、山西、内蒙古,加上北京、天津两市,总人口也不到3亿人,如果大北京的人口达到3亿人,就相当于把这五个省市区的人口全部迁到北京,这可能吗?从国际上看,巴西首都由繁华的里约热内卢搬迁到新兴的巴西利亚,韩国也正在兴建新都城,美日及欧美发达国家也

  没在首都发展过多的第二产业,吸纳过多的人口。由此看,“金专家”并不太了解国情,也未必了解国际大都市发展趋势。

  其实,无论从事实上还是逻辑上看,“城市化”与“房价上涨”都没多大关系,就不少城市来说,市区人口在增加,城市规模更在扩大,甚至超过人口增加的需求,石家庄就是一个典型。此外,高房价也会成为城市化的绊脚石。9月1日,《北京青年报》发表河南职员常亮的观点——我国推进城市化的主要模式应是“大力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适度将分散居住的自然村庄以及行政村进行集中,按照城市化规划进行建设,或者使得农村分散人口向乡镇政府所在地集中,推进我国城市化建设”。这一观点不无道理,在交通通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以县市镇为基础,推进城市化才具有可行性。而金专家却把“城市化”理解为人口进入大城市化,甚至把目标重点瞄向北京上海,以至于得出了一个“惊人结论”:一二十年内北京、上海的房价很可能会突破30万/平方米!

  据有关机构调查,北京高档住宅单价已经进入3万元时代,按照金专家“30万/平方米”的预测,也就是说北京高档房单价每年差不多要涨两三万,这可能吗?!但在金专家看来——“现阶段中国城市住宅主要是投资品”,而且“目前通货膨胀率为15%-17%,而银行贷款利率为6%多一点,只要负债投资就能赚钱,负债投资是最好的致富方式。”因而在金专家眼里房价暴涨没什么不可能。不过投资者要注意,房子的基本功能是居住,而不是保值增值。 (姜必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