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扛时代已过:开发商促销学“当年王石好榜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死扛时代已过:开发商促销学“当年王石好榜样”
2009年09月07日 10:45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以来,包括京沪在内一些主要城市的楼市,开始呈现“价涨量缩”的局面。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的监测显示,在8月份监测的30个城市中,只有8个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30个城市总成交面积环比下跌约11.18%。

  如果说七八月份的“价涨量缩”是市场自我调节的表现,那么进入九月份以来,政策性打压房价的重锤已接二连三地落下:先是很多二套房贷的申请者相继遭遇银行的拒绝,标志着二套房贷的实质性收紧已然开始;紧接着,北京市银监局、住建委联合发布新规,要求9月1日起二手房放贷必须考虑网签价格,它宣告了以往二手房市场阴阳合同时代的终结,以往既能做低网签价格以合理避税、又能做高评估价格以获得较高额度贷款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还了,买房人从此只能二选一:要么避税,代价是增加首付;要么多贷款,代价是付出更多税费。

  终结阴阳合同既不是为了增加税收——因为消费者仍然可以选择做低网签价,而且政策出台后有可能导致交易萎缩进而减少政府在二手房交易中的税收收入;也不完全是为了银行规避风险,因为消费者同样可以选择较高的评估价格向银行按揭贷款(一般会低于实际成交价)。排除了这两个目的,那么政策的惟一目的就是提高交易成本以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更大的打击力度恐怕还在后面。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9月4日表示,银监会将采取有效措施严守风险管理底线,防止信贷资金“空转”或被挤占挪用,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保障信贷流向实体经济。在此之前,有针对性的审计工作已然开始。9月1日,审计署公布了54个部门单位2008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显示,25部门房地产违规涉资50亿元。而此次审计风暴只是开始。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审计署下一步将对信贷投向进行审计。

  数据显示,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36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在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成交总价排行前10名的高价地块中,有60%是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获得。

  国字号涉及房地产,除了自主开发之外,还大量购买现房,中石油通过各种内部交易形式,低价团购一千多套商品房用于领导福利只是冰山一角。《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三环内,政府部门、大国企和银行的住宅区很常见,这些大部分都是单位帮助员工团购下来的商品房。”央企购买现房,也是一种变相的开发投资。

  出现“炒房国家队”有它的必然性,因为目前经济对于房地产依赖程度过高,而国字号单位又没有合理严格的内控机制。上半年刺激经济的贷款基本都给了国企,大量资金没有合理出路,就只能投奔房地产。虽然我们对银监会和审计署监管信贷资金流向不可期待过高,但只要有部分央企资金撤出房地产,对市场尤其是市场预期就有可能造成明显的影响。

  虽然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内地房地产市场成了提振内地经济一枝独秀的排头兵,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可能永远持续,尤其是当房价飙升过快导致银行风险骤增的时候,降低银行风险成为更迫切的任务。

  显然,这样的上涨是不可持续的,调整势所必然。经历了2007、2008年的跌宕起伏,一些明智的开发商“学习当年王石好榜样”,开始审时度势,打折优惠降价促销。死扛不降价时代过去了。但一切才刚刚开始。(童大焕 资深评论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