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感谢国庆排查救了塌楼居民的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感谢国庆排查救了塌楼居民的命
2009年09月07日 14:57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6日凌晨,浙江省奉化市西溪路一幢居民楼发生倒塌。据悉,9月3日,南门社区居委会在迎国庆维稳安全大排查中,发现该幢居民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由于排摸及时、处置有力,事发前该处居民已全部转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国庆维稳安全大排查不常有,而事故隐患却时时存在。因此,众多居民侥幸逃得一命,还真得感谢并不常有的国庆维稳大排查。但问题的暴露正在于此,相关职能部门平时干什么去了?一幢对居民生命安全构成威胁的危楼,不可能存在一两天了,为什么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员发现不了,却单单在国庆前的维稳排查中发现?这只会有两个可能:一是平时对问题漠然置之;二是“运动式”执法,依然是一些地方执法部门的常态。

  建立在有关部门上述工作习惯之上,居民的生命安全其实就是在“赌”——赌政府职能部门重视与否、发现与否。其实,众多塌楼事件,众多居民的生命又何尝不是在“赌”?上海“楼脆脆”倒塌还是比较“及时”的,幸亏是在建,如果居民入住以后再倒,真不知道会有多少人魂归天外;成都的“楼歪歪”居民们也在赌,幸亏“楼歪歪”旁边还有一个侧楼可以“依靠”,否则,楼歪歪变成了“楼倒倒”也将不知道伤及多少无辜。

  当然,在奉化西溪路居民楼倒塌事件中,由于当地措施得当未发生人员伤亡,但无论如何不应该成为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在此塌楼事件中,竟然报道出部分附近居民对政府行为赞不绝口的感激之意。真不知道这个赞不绝口从何而来!长期的监管失职,排除隐患不力,差一点就要酿成大祸,竟然被某些人当成政绩,能对得起职责吗?

  居民们未葬身塌楼之中,说到底还是“运气”比较好的缘由。其最大的侥幸之处在于今年恰恰是国庆60周年,也巧而又巧地是有关部门设计了一个维稳安全大排查,如果不是这个前提,事故隐患能不能被发现将是一个未知数。(毕晓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