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丈母娘需求”是戏说房价的黑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丈母娘需求”是戏说房价的黑嘴
2009年09月07日 17: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9月3日在成都参加“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09区域巡回峰会”时,对房价上涨原因的独到“剖析”。同样是在这个会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国内楼市至少还要红火20年。(9月7日《重庆晨报》)

  这番“妙论”(谬论)其实是在“戏说房价”。俗话说:“拉不下屎怪茅缸,睡不着觉怨床邦,烧不着火怪风箱”。房价上涨怪丈母娘的“特刚需求”论,真是语出惊人。

  作为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的专家和官员的顾云昌,对房地产研究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看到小两口结婚,丈母娘“探讨”买房的个例就“推而广之”是“特刚需求”论,这个“特刚需求”论是玩概念,是在转移视线,还是另有它图?

  住有所居,这是百姓的基本需求,不是因为“丈母娘需求”拉动房价增长。有关专家认为,我国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三个支撑力量:第一股力量是房价向房屋作为居住品制造的回归;第二股力量是成本上涨的推动;第三股力量是房价向反映其资本品储值属性的价值水平的靠拢。房地产是经济社会中人们最为重要的资产类商品,只要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不变,即使撇开通货膨胀因素,房价上涨乃经济增长、财富效应显现的必然产物,这是规律。

  顾云昌在国内数十位地产界专家、大腕云集区域巡回峰会上发表“特刚需求”如此高论,是甘当房地产商的说客,充当搅局楼市的“黑嘴”还是要把房产的“虚火”点旺?如此“戏说房价”是在为房地产商们鼓气加油,还是在为民生所求泼冷水?

  美国林斯顿大学哲学教授法兰克福撰写了一本荣登美国畅销书榜首的书叫《论屁话》,书中写道:“当情势要求某人讲一些连自己都不知所云的话时,屁话就不可避免”。而屁话的实质是对真理采取漠不关心甚至是亵渎的态度。

  顾云昌认为:“国家要抑制楼市可能的泡沫,最紧要的不是收紧银根,而是要增加土地供应”云云。在土地政策收紧,严格控制的今天,“要增加土地供应”恐怕也抑制不住楼市泡沫。房地产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大有“天狗吞月亮”之野心,再多的土地供应,也不可能抑止房价上涨。如此“特刚需求”论房价上涨怪“丈母娘”它灌输的“逆向思维”,说到底是想把房价“虚火”再度“点旺”。(左崇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