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丈母娘”不是楼市支撑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丈母娘”不是楼市支撑点
2009年09月11日 16: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提出是“丈母娘推高房价”。顾云昌本人随后否认,称那并非他的原话,而是非房地产专业记者的“编辑”。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于“丈母娘”的关注度仍在升级。

  不管是此前的“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论,还是本周的“丈母娘推高房价”论,其背后的逻辑都在于楼市会有刚性需求支撑。不论买房和结婚这两件事情之间是否真有如此“刚性”的关系,笔者注意到,这次有一个细微的区别,那就是增加了一个“特”字,从“刚需”到“特刚需”,让人觉得似乎一般需求对楼市的支撑已经显得有些无力。

  此话题引起争议的一个特殊背景是,8月份楼市成交量下降,加之近期政策的变化,已经引起不少人对于楼市前景的关注,看跌和看涨的分歧已经越来越明显。

  在一部分人眼中,今年楼市意外回暖与政策优惠、信贷宽松“撑腰”有直接的关系,当大家觉得第一波行情即将过去时,发现下一个被请出来给开发商“撑腰”的居然是“丈母娘”。

  眼下,对于开发商而言,尤其是近期高价拿地的开发商,期待房价稳中有升的心态十分明显。有人算了一笔账,按照最新的地王价格和目前楼市销售价格的比例,未来两年,北京市的房价至少还要在目前的基础上上涨30%。

  无论“丈母娘”有多“特刚需”,还得要符合人之常情。随着房价的上涨,越来越多的丈母娘会发现,不可能让确实买不起房的女婿“死扛”。而搬出“丈母娘”来给楼市“撑腰”,则道破了当前楼市在抛弃了普通收入阶层的需求后,需要寻找新的更刚性信心支撑点的现实处境。

  本报记者 张家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