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为何不愿公示楼盘销售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为何不愿公示楼盘销售价格?
2009年09月21日 11: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销售价目表不公示,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因为无从比较,或比较相对粗糙。

  销售价目表不公示,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因为无从比较,或比较相对粗糙。也正因为这种不透明的价格机制,使得消费者要多费很多心思去了解不同楼盘的价格,有的甚至就只能绑死在一个楼盘上,而这正是开发商拴住消费者的重要心理战术。

  2006年,东莞市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时,记者考察大多楼盘均没有在售楼部公示销售价格;三年后的今天,在记者踩点各大在售楼盘时,情况依然没有改变,而且这是在建设部门开展专项检查之后。

  当三年前我开始看盘时,我就很奇怪地发现:为何售楼小姐要像保护国家机密档案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着销售价目表?这里面难道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吗?现在才发现:虽然保护销售价目表不至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但却是开发商利用信息不对称“坑蒙拐骗”消费者的“重要武器”。

  销售价目表往往是标高价后再打折,这往往会给消费者留下开发商让利经营的假象,使消费者在计算楼价的时候更容易上当。销售价目表一旦公示后会对消费者产生一系列心理反应:如果现价比公示价低很多,那会给人留下楼盘滞销,市道不好的印象,所以在2008年楼市不好的时候很多开发商的楼盘价格依然“高高在上”,最多就在私底下同意打多点折;如果现价比公示价高很多,那会给人留下提价迅速,开发商暴利的印象,所以为了方便随时提价最好还是内部掌握价目表,免得给消费者造成过大的心理震荡。所以,即便冒着违规的风险,开发商也要内部掌握销售价目表。

  一项违法经营事项持续了三年,下发了两次专门通知,依然没有改善,为什么?

  这种销售价目表不公示导致的结果就是小道消息满天飞。最近接到的新开楼盘售楼小姐电话一般是价格还没有出来,听说要六七千以上,只有听说,只有传说,就是不见准确的数据。其实开发商也乐意制造这种听说和传说,因为它能够造成一种市场混乱,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新的恐慌,以为他们新开的楼盘提价造势。因为销售价目表不公示,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因为无从比较,或比较相对粗糙。也正因为这种不透明的价格机制,使得消费者要多费很多心思去了解不同楼盘的价格,有的甚至就只能绑死在一个楼盘上,而这正是开发商拴住消费者的重要心理战术。所以,不透明的价格机制也是使得市场不能充分竞争的一个重要条件,它使得消费者在与开发商的博弈中已经处于先天的劣势中。(作者:谢锐勤 系法律从业人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