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意愿上升缘自对房价飞涨的恐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意愿上升缘自对房价飞涨的恐惧
2009年09月27日 13:24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金九银十”,持续翻飞的房价,让普通购房者望而却步,但高房价并没有吓退购房者,相反,人们的购房意愿竟然不断地攀升。在房价飞涨的情况下还要投资买房,乍一看,购房者像是中了魔怔,但细观之下不难看出,居民购房意愿持续攀升其实缘自对房价飞涨的恐惧。

  9月23日,央行网站发布《2009年第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65.2%)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但居民购房意愿继续上升。(9月25日《人民网》)

  在房价何时涨停只有天知晓的情况下,今天能够买两室一厅一卫的钱,明天说不定就只够买一卫了,手中的钱在不断地贬值,居民只能忍痛割肉,用明天的幸福为今天的生存埋单。这样看来,居民购房意愿为何持续攀升就不难理解了。

  据调查,第三季度,预期未来三个月内准备购房和购车的居民比列分别为17.1%和12.8%,较上季度上升1.3和0.6个百分点。经济持续回暖,居民收入回升本是好事儿,但包括房价在内的物价飞涨无疑为这次经济回暖蒙上了一层阴影,甚至使经济回暖看起来像是一场幻影。

  房价为何居高不下,各界人士已经剖析的足够透彻,无外乎三个原因:供不应求、地价飙升、投机倒把。房子属于生存必需品,目前中国房子的“生产力”相对于国民高涨的“购买力”而言,显然是卖方市场,供不应求必然导致价格上涨,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反映,无可非议;但地价飙升几乎可以说完全是人为因素所致,杭州“地王”、北京“地王”、上海“地王”……土地价格已经完全失去理性,背离了价值规律,众人却一再添油加火,一哄而上,房地产已经属于低投入超高产出,宛如一场新的郁金香热;更为重要的是投机倒把活动日益猖獗,炒完地价,还要炒高房价,对普通购房者进行双重剥削,正如笔者以前所说,一套房子完全可以拖垮一个家庭,“安乐窝”俨然成为“活人墓”。

  开发商坐享渔利,普通购房者望房兴叹,却又不得不“知难而上”,这种难,是人为制造的不公平;这种难,每一个人都躲避不及;这种难,即使克服了也不会有丝毫的成绩感。当手里的“钱袋子”跑不赢飞涨的房价,信心战胜不了恐惧,尽早用明天的幸福为今天的生存埋单,或许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无法逃避的无奈选择。(姬学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