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一路看涨 人才因房子成了过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一路看涨 人才因房子成了过客
2009年10月12日 10:35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到单位没多久,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您好,××小区245平方米4房2厅带工人房,毛坯南北通2梯2户,送入户花园中庭花园约100平米,香蜜湖全景,售1200万实收。拿着3年前用不到1200百块钱买来的手机,看着这样的短信,感觉如坠冰窖。

  没过一分钟,一个地产中介又打来电话,热情地询问,目前有低价海景房,只要一万八一平方米,在盐田,考不考虑?我回答天天看海景当然好,但如果房价是一万八,周末坐公汽到大梅沙转转可能更现实。

  经济尚未走出寒冬,楼市却早已迎来了春天。在深圳,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房价几乎上涨了百分之七八十,比2007年楼市最火爆时还旺,有所不同的是,彼时房价已是强弩之末,疲态尽显,如今托经济危机洪福,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拉动GDP还多有仰仗楼市之处,开发商底气十足,房价一路看涨,并无调整迹象。

  几天前,一个朋友终于下手买了套总价一百多万的房子,朋友说,等了这么多年,小孩都等大了,不买不行了,迟早都是一刀。可面对30年、一个月七八千的贷款,心里又十分不安,现在是利率最低的时候,万一哪天加息了,搞不好会入不敷出。

  也是因为房子,不久前一个到深圳工作了几年的朋友最终选择了回老家,不是他没能力,也不是工作不勤奋,但后来想想,老家的工资比在深圳少不了多少,房子和各种生活成本去要比这边低很多,为了点虚名和面子跟自己过不去,不值得。

  这些来自生活中的讯息,印证了官方的调研结论。《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专项报告》中指出,深圳经验丰富的创新人才流失现象时有发生,一些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异地建立研发机构等方式,逐步将研发环节向内地城市转移;深圳大学城3家研究生院每年的毕业生有1800人左右,留深率仅为30%。市人大常委会于不久前召开的中小企业座谈会上,也传出令人忧虑的讯息:企业新招来的大学生,并不是全都愿意落户深圳。

  深圳曾经以高收入闻名全国,只要肯干,遍地机遇,吸引了为数众多的青年才俊。如今,深圳依然是个年轻人聚集的城市,但有多少人在生活和工作的重压之下被迫选择离开?房价高不可攀,工作生活压力巨大,在这座城市稳定下来、安居乐业变得奢侈,来了走,走了来成了常态。城市在这种去去来来中维持着年轻,多少显得有些残酷。

  如果用只是用优胜劣汰来解释这种人才流失,显然过于简单。一座城市若对人才缺乏足够吸引力,不能让他们真正安定下来,那么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只能是一群心怀过客心态的人。潮起潮落,过客匆匆,他们带来的是青春,带走的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 (成文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