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小区“被豪宅” 70平方米房也要征豪宅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同一小区“被豪宅” 70平方米房也要征豪宅税?
2009年10月13日 10: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积仅87平方米、总价不过60万元的普通住宅竟然要征收豪宅税?近日,广州业主罗小姐碰上了烦心事,因为小区容积率低于1,她在去年购买的一套87平方米的住宅被征收了3%的豪宅税,这让她困惑不已。业内人士指出,豪宅税征收范围过大,普通买家与豪宅买家承担同样的税费,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新快报》10月9日)

  广州的罗小姐87平方米的普通住宅要交豪宅税,禅城的章小姐80平方米的公寓要交豪宅税,南海买房70平方米也要交豪宅税,套用“被字语言”,这不是“被豪宅”了吗?对高档住宅征收豪宅税,本是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一种制度设计,但在执行中竟有些70平方米的房的业主也被征收了豪宅税。看着就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有关部门在回应时却说符合规定。

  为什么普通住宅“被豪宅”了呢?这缘于对豪宅的认定不规范。据悉,目前广东省关于豪宅的判定标准主要有三种,一是按照面积计算,即144平方米以上属于豪宅标准;二是按照价格计算,即高于同区域平均楼价1.44倍即被判定为豪宅;第三种则是按照容积率计算,低于1的属于豪宅。

  罗小姐所购住宅的小区容积率低于1,因为这个小区以别墅和低层洋房为主,高层洋房的比例小。也就是说,普通住宅因与别墅和低层洋房在同一小区就成豪宅了,与富人为邻就被当成了富人,有这样不公平不合理的霸王规定吗?

  对高档住宅征收豪宅税是应该的,但不能让普通住宅也跟着“沾光”。豪宅税是有别于普通消费税的一种消费税,征收豪宅税有助于抑制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如果对普通住宅也征收豪宅税,则与征税初衷相悖。希望财税部门及早修改这种有失“和谐”的豪宅标准。(张魁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