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假摔”?第三只眼看“最冷黄金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假摔”?第三只眼看“最冷黄金周”
2009年10月13日 16: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称,这个黄金周是“史上最冷黄金周”。而由“最冷”生发的种种解读中,楼市拐点论又重新出现。说来好笑,这一年来,楼市已经“被拐点”了许多次,只不过是越拐越涨而已,这次看来也不会例外。

  君不见,“最冷黄金周”冷得蹊跷?

  黄金周为什么会“冷”,至少有几个问题需要关注:

  第一个问题是这一次黄金周的特殊性。先不说10月1日的大阅兵,3日的中秋节,都会冷化黄金周;而不少新盘提早开盘,使得这个黄金周大大前移。据粗略统计,光是黄金周前一周,就有起码11个新楼盘开盘。假如单单取点10月1日到8日这八天说事,又如何能正确评价这个被“前移”的黄金周呢?

  第二个问题也值得关注。尽管节前不少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供应量将达到3万多套。但节后才发现,不少楼盘提前开卖,到了黄金周早已所剩无几。也有不少楼盘干脆不卖,只是开放蓄客而已,事实上,可供应货量仅有预想的六成左右,成交量少实缘于供应量少。更何况,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从10月1日至8日,广州新房售出990套,平均每天成交124套。这个数据与去年同期比,仅有细微差距。而从消化率上计算,市场吸纳率仍要高于去年同期。

  第三个问题最是关键。一般而言,市场之“冷”多以买方市场的冷感而言,但是,我们所看到的冷感偏偏不是买方的,而是卖方的。据了解,不少楼盘选择提前开盘,之后再无营销动作推出,更无折扣应市,对黄金周是十足的“冷感”。开发商无促销动力,是“冷”的主要原因。

  正是如此,这个黄金周的“冷”不过是表面上的“冷”,买方的购买欲望与预期并未发生明显改变。在采访中,某买家便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接受不了现在的价格,但半年后会接受”,这话听起来矛盾,却是无奈而真实的,充分表达了民众普遍持有的房价上涨预期。

  目前,楼市政策从“蜜月期”转入“暧昧期”。虽然个别的房地产交易税收优惠行将结束,但史上最优惠贷款条件尚未改变。所谓“暧昧”,说白了,私下里的“蜜度”未减,只是表面转淡而已。经济回暖的基础薄弱,决定了对“泡沫”的宽容度仍然很大,宽松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这便是房价上涨预期形成的最主要原因。而只要房地产政策持续“暧昧”下去,房价便会默契上涨,谁也改变不了。 (本刊评论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