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房企在港“贱卖”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内地房企在港“贱卖”为哪般?
2009年10月22日 09:1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关内地房企争相“贱卖”发行H股的消息不绝于耳,想不关注都不行。

  前一阵子,香港股市新股纷纷“破发”。这厢宝龙地产认购不足,被迫降价发行,那厢 华南城、恒盛地产等上市便“破发”,等等。“破发潮”好不容易退了,股价刚刚有所企稳,结果内地房企扎堆在港发行、竞相以“跳楼价”招股的消息又不断传 出。近期便有恒大、明发、花样年、卓越、龙湖、禹洲等内地房地产公司集中在港招股,并且互相之间开始血拼发行价:你以净资产折价40%,我就折价60%。 这种手法在国内出口企业中惯常使用,但在房地产企业身上出现,还是叫人有点不解。

  对此,我的理解,可能有这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缺钱,经历了一年多的低潮期,今年又争相高价拿地,房地产企业日子不好过。别看账面上有多少多少亿,硬说自己不缺钱,那纯属瞎掰。不缺钱发行股票干什么呀?还打折发行,吃饱撑的啊?

  二、有了上面一条,下面的就顺理成章了。缺钱就得融资,可是A股程序太麻烦,要求太严,排队时间太长,等不了。相比之下,港股最方便可行。

  三、还有一个原因或许很多人没关注到。这几年,有些内地房地产企业,借了不少私人资本,也即是私募发行。这些一般带有极高的利息回报条件,或者苛刻的对赌协议,使得这些企业承受着极大的压力,无路可走,只能上市。即便市况不理想,即便折价,也只能认了。

  都是差不多的地产公司,在A股市场要以高于净资产N倍的价格买,在香港以净资产四折五折的价格就可买到。A股公司真幸福,A股股民真辛苦。(孙森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