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坚挺 中国特色楼市偏爱“滞而不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坚挺 中国特色楼市偏爱“滞而不拐”
2009年10月22日 09:4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续两个月价涨量跌以及央行动态微调的举措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使得市场对有关房价的话题又重新变得敏感起来。最容易为大家热议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毕竟是个政策市,贷款犹如开发商这匹“野马”的缰绳,既然缰绳收紧了,“野马”哪有不难受的道理?如果宏观上的保“八”已经实现了,房地产行业阶段性的使命也完成了,房价拐点大概很快就会到来。

  房价从市场规律上有下跌的可能性,但以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以中国特色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阶段,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经营特点来说,房地产市场最可能经过一段时期的滞涨,在这个过程中房价会有小范围的上下波动,却不会出现迹象很明显的下跌。

  涨不动了,但却不会拐。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向下的可能性基本被强劲的需求封杀。不管是刚性需求,还是投资性需求,不管是批评还是建设性地看待2009年房价上涨,这半年的癫狂至少让我们见证了中国人购买力的旺盛和强劲。就以当前市场来说,之所以成交下滑和很多人觉得涨得快了、等等看再说的认识有关,这是些随时伺机进入市场的力量,正是他们阻止房价任何程度的过深调整。

  据称,保“八”的实现房地产投资有八分之一的功劳,未来保“八”的继续需要房地产行业稳定的繁荣。那些轻易预测拐点的人恰是没能理解中央动态微调所体现出的驾驭局面的分寸感和节奏感。微调是基于房价上涨非理性特点越来越凸显的背景,并不是说银行不看好房地产行业作为其信贷业务重要增长点的长期前景,也并不是说中国在搞一种脱离了房地产支撑的结构调整。金融危机即便没有改变一切,也促使管理层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了更深刻和更现实的认识。可以预料,房地产公司未来获取资金的渠道仍将是畅通无阻的。

  剩下的就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拿地现状、实实在在的通胀预期和房产公司自身的实力在说话了。需求虽然相对下滑,但新地王的价位使得现有楼盘获得非常实际的支撑,未来谁都觉得拥有房产很踏实,上半年房子卖得又那么好,开发商还有什么实际的降价动力呢?

  中国的开发商是有钱也没钱,有房子卖就会有钱,有钱又总会买地。胃口太大或者节奏没踏好,总会出现各种疲乏、不适应的症状,这时大家总会把它和房地产危机、房价暴挫联系起来,但这样的事情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没实力的被有实力的接盘了,整体性的房地产危机和当前中国并无关联。真正的拐点必然是因为中国的金融系统遭遇危机,而我们的银行并没有像美国那样把太多没有实力购房的人“请”进市场。所以我们最多只能说,中国的房价也有不理性的一面,但确实很坚挺。

  尽管很多人期望房价下跌,但“滞而不拐”符合中国房地产市场特色和现实,可能性也最大。 (陈联科 资深媒体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