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入楼市,高企房价再骑猛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险资入楼市,高企房价再骑猛虎
2009年10月22日 14: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陪绑者”有银行资产、地方财政,后来又有国企资金的大举进入,如今又多了一个保险公司。银行、财政、国企、保险公司,它们哪一个不是关系“国计民生”和“金融安全”呢?因为房价的下降而导致银行破产、地方财政破产、国企破产、保险公司破产,其中哪一个又是政府和公众所愿意看到的呢?在尚未突破市场的惩罚底线之前,房价怎会在这么多“保护伞”的严密保护之下正常回归?

  千亿级保险资金大举涌入房地产市场只差最后一道围墙的大门打开———保监会制定的《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管理办法》未来的出台将最终允许险资进入不动产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各大保险巨头早已觊觎楼市,已经积极储备项目整装待发,而保险资金投向楼市有望改变行业投资格局。(10月21日《中国证券报》)

  新修订的《保险法》自10月1日起实施,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最受关注。只待《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管理办法》确定险资投资不动产的比例并作出相关细则规范,千亿险资进军始终以“暴利”流传于外的房地产领域,势必将成一发而不可收之势。事实上,即使投资不动产未被开禁,很多保险巨头也早已通过“曲线”擦边球方式在房地产领域纵情驰骋。

  截止到2009年7月,我国保险业总资产为3.8万亿元,按照5%到10%的估计投资比例计算,允许进入不动产投资的保险资金应在1900亿元到3800亿元上下。这么一大笔钱尽管不可能一下子全部砸入房地产市场,但是也显然会在市场上激起很大的一片涟漪。为此,已经有很多专家忙不迭地张贴出“安民告示”,指出千亿险资入市对房价的直接推动作用不会很大。

  这话也许应该这样来理解:险资入市不会像炒房客一样直接以让房价再上几层楼作为投资目的。我愿意相信这样的投资初衷,但一旦险资汇入整个楼市资金的汪洋,结果会如何反映到房价上来,肯定不会是保险公司所能单独决定的。经济学的常识是,在一个经济领域里聚集的钱越多,炒作的空间越大,泡沫堆积的可能越多。

  当然,险资入市对房价最大的影响还不在于此,而在于:它又给高企的房价增加了一个特殊的“陪绑者”。这个“陪绑者”的特殊之处就是,它是亿万投保者的保险钱,保险公司是不能轻易破产的,如果买保险都不保险,那整个经济体系就乱了。房价想要依据正常的市场规律进入下行周期的可能,因为这个全新“陪绑者”的加入而显得更加微乎其微。政府对房价的力挺,将更加“义不容辞”。

  之所以高企的房价迟迟不能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实现价格回归,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房地产市场的“陪绑者”身份特殊而且利益重大。在此之前,这样的“陪绑者”有银行资产、地方财政,后来又有国企资金的大举进入,如今又多了一个保险公司。银行、财政、国企、保险公司,它们哪一个不是关系“国计民生”和“金融安全”呢?因为房价的下降而导致银行破产、地方财政破产、国企破产、保险公司破产,其中哪一个又是政府和公众所愿意看到的呢?在尚未突破市场的惩罚底线之前,房价怎会在这么多“保护伞”的严密保护之下正常回归?

  有一个经典的中国成语叫“骑虎难下”,房价当下所面临的正是这般格局。虽然前有美国次贷危机之鉴,但骑在这么多猛虎之上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了,惟愿不要走到危机的门口。险资入楼市,对高企房价而言不啻为一剂增强信心的“强心针”,然高企之房价从此将再骑一头猛虎矣。

  保险资金投资必须对客户负责以稳健为先,重视投资的安全性和变现性,保险公司为此当有自制之德,保监会更应有严格的限制规范和监管跟进。(舒圣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