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收紧豪宅按揭 热钱或转至中低档住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香港收紧豪宅按揭 热钱或转至中低档住宅?
2009年10月27日 10: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价豪宅”在香港各界引发的热议一浪接一浪,连香港特区政府也改变了以前的观望态度,直接出手干预。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日前宣布,价格在2000万港元或以上的高端住宅,银行按揭贷款不能超过60%,而2000万港元以下住宅则沿用过去的最高七成房贷比例,但贷款总额不得超过1200万港元。

  对此,香港舆论界普遍认为金管局的这项措施是形式大于实际,对打压香港豪宅市场未必有实际帮助。也有人认为,压制豪宅市场的做法可能会令热钱流向别处,而最糟糕的结果是流向中低档住宅,因此市场人士呼吁特区政府在未来谨慎出招。

  香港豪宅成交仅占2%

  本月15日香港半山一个复式豪宅创下每平方米7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后,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出手干预楼市的呼声日渐增多。但香港特首曾荫权认为,豪宅与普通住宅属于两个不同的市场,豪宅价格飙升不影响香港民生。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著名财经评论员曾渊沧也认为,“实际上,今年前9个月,全香港住宅成交买卖有79661宗,其中2000万港元以上的住宅成交买卖仅1658宗,占全体买卖宗数的2%。……我们何必为这2%的超级富豪的行为担心?大做文章?”

  曾渊沧表示,今年前9个月,香港住宅买卖成交宗数最多的价格是100万港元~200万港元的中价楼,占总数的35%。“中低价楼占了总成交量的44%,这才是香港的现实。”

  他指出,在1997年香港楼市高峰期买楼的人至今仍为负资产人士。供楼负担比率(即家庭收入中用来还房屋分期付款的钱所占的比例)是一个最佳的衡量楼市是否泡沫化的指标。在1997年这个数字达到了85%,而如今则为35%,尚属正常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新政策姿态多于实际,其最大的作用是提醒市场别炒得疯过头。买豪宅的人如果是自用,一般为改善性住房,按揭也大多在30%至50%之间,而内地富豪则更不可能在香港申请房贷。

  热钱或转移阵地

  香港超级豪宅近年来不断升温,舆论称主要由内地买家推高,也伴随着各地炒卖资金的追逐。

  香港《星岛日报》的社论指出,热钱涌动的情况不但出现在楼市,同样也出现在股市、贵金属市场,不但在香港出现,在其他地区也在出现。假如资产泡沫是全球现象,那么本来炒卖的热钱集中在供应较少的豪宅,日后当局出手调节后,热钱可能会转移阵地,炒卖中小型楼宇或其他物业。

  《大公报》的评论认为,防止整体楼市滑坡比打压豪宅市场来得重要,如果为了压抑豪宅楼价而造成整体楼市滑坡,令大量供楼市民陷入严峻的负资产困境,将牵动更大的社会影响面。评论同时指出,楼市的升幅已与香港实体经济脱节,香港楼市存在着泡沫威胁。

  舆论认为,香港政府在1997年前后推出的修建居屋 (即廉租房)计划,是造成当年楼市大挫七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目前许多声音呼吁港府重启居屋计划,并恢复定期供应,专家表示,香港政府需要慎重考虑,切莫病急乱投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