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的“地王”在对卑微的保障房冷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贵的“地王”在对卑微的保障房冷笑
2009年10月30日 0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份权威报告中获悉,在中央预算安排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中,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8月底仅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新华网 10月28日)

  去年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出台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十项措施,并确定了到2010年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的计划。其中,“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被排在首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曾这样解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一举三得”,解决了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平抑了高房价,又促进和拉动了经济增长。

  如今,近一年时间过去,今年国家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全国共需投入1676亿元,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为23.6%,占总投资不到1/4,根本谈不上一举三得的效果了。

  保障性住房落实得极为缓慢,但中国房市高烧不退、异常火爆。从住房用地市场来看,2007年“地王”频现的现象去年到今年再次出现,甚至国有企业加入了“地王”拥有者行列,最终推动房价一举超越2007年的水平。被百姓深恶痛绝的“土地财政”愈演愈烈。从住房市场来说,开发商几乎是使出浑身解数忽悠百姓;投资特别是投机需求兴风作浪;可怜的居住型需求只能望房兴叹。一些地方政府以救市为借口,明目张胆地出台许多完全背离房市基本面的所谓救楼市政策,有些明显是鼓励投资、纵容投机的措施。结果一线城市房价直线上升,泡沫再次被吹大,金融风险凸显。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缓慢与商品房市场的热闹、“地王”的不断涌现、房价的直线上升,形成了鲜明反差。我不禁要问,一些地方政府经常把中央要求的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挂在嘴上,为何一落实起来就出了问题?一遇到实实在在的具体民生项目,建设为什么就落实不下去呢?

  地方政府之所以纵容商品房市场放任自流,是因为在这个市场中有油水可捞。楼市繁荣哪怕是虚假泡沫,对GDP的贡献率却非常高、非常快。这比起踏踏实实发展第三产业,实实在在启动消费来得容易得多。同时,房地产繁荣、高房价对地方政府的税收贡献率非常大。也不排除极个别地方官员与开发商结成特殊利益共同体,共同操纵出手救市,以达到共同谋取各自利益的肮脏目的。

  地方政府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既没有GDP的快速增长,又断了财源财路,而且还要自己出血。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国共需投入1676亿元,其中,中央投入493亿元,占29.45%;地方配套1183亿元,占70.6%,落实困难。原因在于,一些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准备不足。并且,对于极个别官员来说里面的“油水”很少,还得罪了自己的亲哥们儿——“开发商”。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说,保障性住房建设要把解决最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放在优先位置,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这种道义劝说虽不可少,但中央必须有实实在在、强有力的制度性、惩罚性措施。很有必要对“进度缓慢”问题逐个排查并严肃处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要与其他项目资金和财政资金挂钩,对于进展缓慢的地方政府要在全国媒体予以曝光。(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