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楼市政策收紧风声不断 谁最应该惊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近日楼市政策收紧风声不断 谁最应该惊魂?
2009年11月02日 10:16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楼市政策走势的讨论与猜测,是当前中国房地产业内外的一个热门话题。笔者相信,该话题在政策变化没有确切消息公布之前都会持续火热。今年初以来,开发商降价过冬,再加上中央和地方政府组合式救市政策的相继出台,楼市很快就由低迷走向复苏继而过热,形成现在的滞胀状态。我们知道,这种有价无市的僵局的形成是开发商和买房人,或二手房交易双方博弈达成某种均衡的结果。

  僵局的突破需要外力的影响,而政策的改变是僵局突破最强有力的因素。

  上周一则 《房贷利率优惠明年或叫停 相关政策最早下月公布》的消息被各大房产网站疯狂转载,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其实,和房贷利率优惠一样带了落日条款,若政府不出新动作,到了2009年12月31日就会自然终止的救市政策还有很多条。

  政策风声从紧,谁该惊魂?当“抢搭末班车”成为一种热名词汇,谁被忽悠了?许多业内人士建议买房人该出手时就出手,并预言忍耐了半年多时“刚性需求”会喷薄而出。然而从政策影响来分析,这是一种“大忽悠”。

  让我们以救市政策中影响较大的 “七折利率优惠”和“营业税的减免”来分析。

  首先,从“七折利率优惠”来看,买房人抢不抢搭末班车,其实都差不多。假如真如传言所言,七折利率优惠明年起终止,下个月政策出炉。你现在抢搭末班车买了一套房,等过户按揭都办下来了,2009年结束的钟声就差不多敲响了,而根据浮动利率房贷调整的一般规律,还没享受或最多享受一至两个月的末班车好处,你的房贷利率又可能被调回基准利率的八五折了。紧赶慢赶可能就省了那么几百块钱。而假如不那么急,多讨价还价一下,中介费上多打一点点折都不止那么点钱。而且可以慢慢看房,仔细挑选,避免仓促决定带来的诸般不如意。

  而对于囤房的炒家和开发商来说,由于房价高涨超出了刚需的承受力,本来出手就比较难。假如优惠政策终止,刚需人群的购房成本上升,购买力就更萎缩了,炒家到时只有两种选择:或继续高位套牢,看着账上的财富聊以自慰;或选择降价出售落袋为安。因此,他们才是真正需要抢搭末班车夺路狂奔的人。

  其实,营业税减免也是一样。营业税的征收对象是卖方,即炒家。虽然现在二手房市场房价流行“实收”额,负担会被转嫁到买房人身上,可是原来的房价已经让大多数刚需退场了,卖方再加价,也无意义。缺乏量能支撑的高位盘旋状态惟一的出路就是“久盘必跌”。

  政策走势未定,抢搭末班车,买方抢筹房价必涨;卖方夺路狂奔,房价必跌;在目前双方观望的僵局中,政策这只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政策改变的发牌权在政府手里,政策的不确定最容易被楼市的相关利益群体用来“忽悠人”。而作为用几代人心血购一套房的普通购房者更应擦亮自己的眼睛。吴景洪/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