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早有政策却依然难限开发商囤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资源部早有政策却依然难限开发商囤地
2009年11月09日 09: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10分报道,针对调控全国房价的异常飙涨和开发商囤地,国土资源部成了最近声音最为集中的部门。实际上,对于囤地,国土资源部早有一系列政策进行限制,最明确的规定就是闲置超过一年的土地要征收20%的闲置费,超过两年没有开发的要无偿收回。

  央视上周日《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了李泽楷旗下房地产公司在北京囤地三年后转手,其炒地利润比盖房高三倍。这是囤地炒地不成比例的暴利与风险的一个缩影,也引发了各种争论。

  所以有专家指出,发展商在不断推高地价过程中的风险与其获得的溢价收益完全不成比例,风险被稀释在了资本市场和购房者身上。发展商的“圈地运动”在资本市场被解读为利好,而购房者在通胀预期之下也热衷于买高档住宅投资保值,大量资金就这样循环为开发商“输血”。

  另一方面,国家要求收回闲置土地的政策在多数时候成为一纸空文,有关部门多次重申与调研的效果也不明显。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指出,企业之所以敢于大规模拿地和囤地,是基于利益驱动。而一些地方政府纵容这种囤地的行为,同样也是利益驱动。

  其实出现“囤地开发商是高房价的元凶”这一说法,主要是因为近期有媒体曝光北京“三分之一开发商只囤地不盖房”,指出“开发商囤地的目的是人为制造土地资源的紧张,使土地显得物以稀为贵,从而抬高房价牟取暴利”。

  不过针对此说法,各界也有争论。一方面,当前开发商要开发一个楼盘,前期的准备工作要花上至少一年。举例来说,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开发商需要做环评、交评、能评,再报相关部门审核回复,接下来再报项目立项;然后进行规划方案报批,接下来是消防、人防、交通、园林、市政(包括水、电、气、暖等)等部门的专业咨询等多项手续,同时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如果整个流程顺利,然后才能开工。而这前后所花时间就要有一年之久。

  另一方面,根据专业机构的调查数据,京、沪、深等一线城市的住宅土地供应量远远跟不上住宅销售量,比如近三年上海住宅销售量是住宅土地出让面积的2.9倍,北京约为1.5倍,深圳更是接近3倍。商品房供不应求的现状也是土地紧张的又一诱因。

  至于说有没有人“囤地”,说完全没有是不可能的;说大家都在囤地,也不现实。要改善这种情况,一是改变地方政府以房地产税收与土地招拍挂为重要财源的方式,另一方面简化政府审批程序、加快审批速度,让楼房更快地盖起来。同时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并加大囤地、囤房的处罚力度,才能有效改变现状。(沈静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