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房不售,无刃铡侍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捂房不售,无刃铡侍候
2009年11月09日 11: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拿到预售许可证,却想捂着楼盘等涨价,这一现象将坚决不允许了,还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11月7日,南京法制办就《南京市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征集意见。(11月7日《扬子晚报》)

  阅读这则新闻时,正巧电视里某频道重播《包青天·铡美案》,听包大人中气十足、字正腔圆地判曰:“张龙赵虎,龙头铡侍候!”只见,此时的驸马陈世美脸色煞白、颤抖不已……很自然地将其联想到了南京市的这个楼市“新政”:“捂房不售,无刃铡侍候!”不过,现在的房地产商应是脸露喜色、兴奋不已,差不多快喊出:“让‘新政’来得更猛烈些吧!”

  难道不是吗?1万元的罚款,还是最高的,这对价以亿计的楼盘来说算什么?!我不在南京市,但知道“南京房贵、白居不易”。今年1—10月南京楼市一直呈上升趋势,6月份开始出现大幅增长,10月房价较1月涨幅达34%,平均价格达到了13000元/平方米。也就是说,南京市政府对于房产商捂房不售的“最高处罚”,居然连1平方米的价格都不到,这显然不再是什么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而是无刃铡,怎么铡也毫发无伤。

  “罪责相当”是司法中的基础法则之一,意思是所受处罚与其所犯的过失、所担的责任对等。这个法则首先应体现在立法定规中,否则无所谓下面的司法公正。就捂房不售、待价而沽,制定的罚款标准应与延期多久、涨了多少挂钩,其底线大致是没收所有获利,外加适当罚款。具体操作,可按前几个月当地房价的平均上涨指数作为基数,按天、按楼盘总面积罚没上涨得益,然后再加上违规的罚款,使房地产商守株等不到“兔”,只能等来“罚”,这样才会让房地产商如期开盘售房。

  “张龙赵虎,龙头铡侍候!”这样的电视节目,让人感到法治的威严与必要;“捂房不售,无刃铡侍候!”这样的立法定规,使人感觉就是在搞笑娱乐——这样的法规并不能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是故意留下法规漏洞让奸商去钻营。请不要忽悠公众的智商,“牛栏关猫”的立法定规把戏该收场了。

  成彪(江苏 编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