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奴啃老”其实是“房价啃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奴啃老”其实是“房价啃老”
2009年11月11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85%的青年多少存在“啃老”现象,而买房是最主要原因。(11月10日《经济参考报》)

  “居者有其屋”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即使那些认为“房奴”“活该”者也不否认。不过,他们对这个梦想作了新的诠释,颇具代表性的观点是:居者有其屋不等于人人都买房,社会应该有一个包括租、买在内的多元化的房屋供应体系,正常的住房消费比例应该是30%的人买房住,70%的人租房住。

  “理性消费、先租后买”这是很多反对者给房奴提出的忠告,那么,租房的前提是必须有足够多的住房以供选择,70%的租房者需求能全部由30%的买房者来满足吗?显然不能。那么,政府又提供了多少廉租房呢?有,但是很少,而且还被加上了太多苛刻的限制条件。政府此举很容易理解,想要满足近4亿城市人口中70%的租房需求,各级政府到底需要盖多少廉租房才行?不难看出,即使不考虑房价、利率、经济状况等实际问题,租房者也很难租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房子,而租不到房子的他们也就只剩下买房这一种选择。

  有批评者习惯于拿房奴与他们的父辈作比较,从而发出“为什么当时可以不买,而现在必须要买”的质问。但是他们可能忘记了,父辈生活的年代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住房完全是由政府建设并无偿分配居住,而且,那时候的住房远未像现在一样承载太多的附加功能。目前,在绝大多数城市,只有买房入住才能真正算得上“安家落户”。因为只有买房才能入户,从子女上学到将来就业,哪一项社会公共服务不与户口所在息息相关?

  出于子女接受教育等方面考虑而甘做房奴者大有人在,如果说房奴“啃老”是把自己的父辈也拉下了水的话,他们自己又何尝不是为了自己的子女而变身为“奴”呢?舐犊情深的房奴父母甘愿被“啃老”,房奴自己也在做出着牺牲,由此令人看到了因为一套房子几代人变身为奴的窘境。

  “房奴啃老”其实是“房价啃老”,“啃老”仅仅是一种由畸高房价所引起的表面现象而已。在对房奴“啃老”大加道德评判的同时,地产商乃至政府的责任不应该被忽略——畸高的房价之下,几乎没有谁能逃脱变身为奴的宿命,道德评判显然拯救不了任何人。(赵志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