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房价下“啃老”现象呼唤政府责任担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高房价下“啃老”现象呼唤政府责任担当
2009年11月11日 16:03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常用“刚性需求旺盛”来形容房市的超乎寻常的红火,“安家落户”、“结婚购房”是一大理由。但被忽略的是,随着房价的高涨,买房首付动辄需要数十甚至上百万元不等,年轻人何来积蓄买房,惟有“啃老”。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85%的青年多少存在“啃老”现象。(11月10日 《经济参考报》)

  做为一个让人“脸红”的“啃老”名词,众多青年人有一万分的奈何还是不想“啃老”的。但是,高企的房价和各类生活费用,面临的激烈的就业环境和微薄的收入,让一名离开校园不久的青年人,最终实现“住有所居”只能是一个梦。那么,在残酷的社会现实之下,多数青年人不“啃老”又能啃谁?

  靠自已的努力,显然不太现实。能谋求到高收入岗位的,只是凤毛凤毛麟,像北大才子陆步轩那样脱颖而出,毕业后创业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的机率太低。绝大部分青年学生面临的却是“拼老子”、“比社会资源”的极不公平的就业环境。某些“官二代”、“富二代”当然也是啃老,不过他们的老子资源极为丰厚,不怕“啃”老子也主动让他们“啃”。但是,这样的现状就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前提之下,平等竞争平台稀缺,通过个人努力获得美好预期的机会更为渺茫。因此,大多数青年人,虽然也知道来自于家庭的“乳汁”并不丰沛,但为了更好的明天,他们也不得不啃。

  房价高企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是当前金融危机并未完全消弥,而各地房价已逆市而涨。据最新资料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份相同。”全国70多个城市商品房价格不降反升,每平米3.9%的涨幅在一些城市就可能直接让房价上涨数百元、近千元,一套近百平米的房子将无形中多掏数万元、十万元......一名青年学生又有多大的本领,能让自已的收入比得上房价的涨幅?就连诸多资深白领和社会中产人士都慨叹无法承受,又何况那些初出茅庐的青年人呢?

  超过85%的青年人“啃老”,其实反映出来的是社会的深层次问题。什么时候这个社会问题不解决,“啃老”问题只会加重。那么,减轻房价“泡沫”,加强对房产开发企业的监管,并考虑加大政府的责任担当,让经适房、廉租房、公共租贷房真正发挥调节作用,已是社会发展必然和现实需求。 作者:毕晓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