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房价涨到“没感觉”时 购房成为奢侈的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当房价涨到“没感觉”时 购房成为奢侈的梦
2009年11月11日 16:12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街总要撞见遍布街头的房地产广告,作为无房族,动辄上百万的房价,以前还让人感到心惊肉跳,但近来却没啥感觉了。当前的房价上涨,已经不是俯卧撑,也不是过山车,而是像坐火箭了。有报道引述一位开发商的话,“现在楼价的利润率,已经高到让我们不好意思的程度了。”靠工薪购房显然已是遥不可及的一种奢望,谁又会为远得像“月球上的事”而大悲大喜呢?

  跟办公室里一群二十出头的同事们聊起这个话题,无不唏嘘。不急着结婚的,望房兴叹,“连想都不敢想”;急着结婚的,只能无奈地加入“啃老族”的行列,搜出两代几家所有的积蓄,做一个紧巴巴过日子的“房奴”。除此之外,还能有什么别的办法呢?据好事网民计算出的数据,在北京,夫妻双方不吃不喝27年能买一套普通住房;深圳普通家庭买一套中低档商品房需要10至15年;在沈阳,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需要18年;厦门,20年;武汉,10年……

  是谁让工薪族购房成为了一种奢侈的理想?估计够经济学家写一图书馆的书了。但简单推举人群代表,可以分为开发商和“炒房族”,前者实施了从土地到盖房的复杂过程,后者在流通领域合力助推价格、套现获利,可简言之为投机。看看久负盛名的“温州炒房团”“山西炒房团”吧,他们在市场里真是呼风唤雨。近来有专家指出:房地产的过度市场化,为投机者炒房生财埋下伏笔,为“先富者”提供了投资“乐土”。

  衣食住行,无不关乎人的基本生存。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衣、食、行的领域,投机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比如粮食,是调控得最好的领域。若干年来,基本上都是够吃够用,比之工资,粮价相对基本没涨、甚至是下降了。再比如火车票,就是“炒”一张票,也是犯法。仔细想想,对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是不是也该抑制抑制?

  近期,“二次房改”的呼声再起,提出的话题其实是如何弥补过度市场化之弊。尤其对于买不起商品房,又得不到保障房的“夹心层”,这无疑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易艳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