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费价格增加 供暖“热计量”离百姓还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热费价格增加 供暖“热计量”离百姓还有多远?
2009年11月12日 08: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水看水表,用电看电表,用热什么时候也能这样计费呢?”近年一路走高的热费价格和逐渐增多的供 暖纠纷,让越来越多市民对供暖“热计量”更为期待。

  供暖“热计量”收费方式,是近年来国家推行供热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沈阳市供暖办主任侯冰介绍,“热计量”通过给每家每户安装热表和控温阀,用户按需自主调节室温,他用多少热都能在热表上计量出来,用户按用热量付费。与传统按面积收费的供暖相比,“热计量”可让居民需多少热,用多少热;用多少热,付多少钱,从而实现自主和节约用暖。供暖企业也能因居民节约用暖而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实现一举两得。

  尽管好处多多,但是记者采访注意到,“热计量”推广起来并不容易。沈阳塞纳家园小区是全市最早的“热计量”试点小区,但从2004年安装热表以来,一次还没有使用过。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行用热补贴方式落后,有单位的居民凭缴费单据向单位实报实销采暖费,这样他们即便节约用暖,省下来的钱自己拿不到,因此没有积极性。

  而对于供暖企业来说,由于运营模式粗放,居民即使节约用热,其成本还是没有下降多少,因此不愿意“热计量”减少收费。加上“热计量”设备费用较高,每户安装热表和控温阀的成本就在千元以上,将来还有维护费用,“这部分钱谁来掏也是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丹麦丹佛斯集团是全球供暖热表和控温设备的提供商之一。其在中国的业务负责人直言,“热计量”还面临不少瓶颈。现在试点做得较好的天津、北京等地,采取的还是先按面积全额收费,然后根据一冬天节约用热多少,退多少钱的做法,百姓认为改革并不彻底。对于紧邻停暖户的房屋来说,要想达到原先的室温,需耗费更多热量和多缴费,因此这部分被人“蹭暖”的家庭,对“热计量”持反对态度。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相关专家表示,供暖“热计量”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取决于供热设备建设、维护,建筑节能标准,“两部制”热价(基础热价和可变热价)等诸多配套制度能否建立和完善。不过“热计量”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只有从根本上理顺热价机制,才能使供暖市场健康发展。 (王炳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