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农地入市”为时过早 是急功近利的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称“农地入市”为时过早 是急功近利的行为
2009年11月26日 15:3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市场有观点认为,可推广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来调控房价。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将来自宅基地置换后腾空出来的土地,用作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原有农村土地流转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提高土地经营效益。

  有人认为,“农地入市”解困高地价。中国是一个严重的人多地少的国家,除非把耕地全部变成房地产开发用地,否则单靠这点所谓的“农用宅基地”焉能解高地价之困?即使通过这一农地入市之手段解决了高地价之困,但随之而来的农民失地问题和粮食危机,这两个问题会不会比高地价的问题更让人担心?

  农村土地流转势在必然,从战略上来看,这也是弥补城乡鸿沟的伟大变革。问题是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在农用地流转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就突然跳跃式前进,推行起“农地入市”,这绝对是一种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负责任的行为。

  农用地实行农用用途不变情况下的土地流转,这是必要的,这种渐进的土地改革将提高农村的生产力。但过早地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纳入房地产开发用地而实行“同地、同价、同权”,出发点也许是好的,面子上也是冠冕堂皇的,但必将导致的结果是:在短期利益或威迫利诱之下,农民的土地会以各种变相的方式丧失。因为我们在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上,还没有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没有科学的土地执政体系、没有受到严格监督的县乡村一级的土地管理机制、没有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基本接近的基础、没有完备的失地农民生存发展与保障体系,等等,基于这些还无法完全厘清的理由,农民的土地在各种财团的势力面前,将脆弱得如同秋树上的一片黄叶。

  许子枋(房地产营销专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