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未来楼市政策走向 消费者出现恐慌性购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不知道未来楼市政策走向 消费者出现恐慌性购房
2009年11月27日 08: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的政策实际是鼓励购房的政策,这个政策在恢复楼市交易方面已经功不可没,但在楼市供不应求的状况下,已经走向反面。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增加供给的办法并公之于众,同时给大家一个准信,什么时候会决定楼市优惠政策的去留,省得大家无谓地恐慌

  据统计,2009年11月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已突破2万套,单日平均成交超千套,达1031套。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今年北京二手房总成交量将突破27万套,超过2006-2008年3年的总和。

  刷新纪录的不仅是二手房,新建商品房同样如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持平。至此,全国房价已经连续8个月环比出现上涨。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8.4%。1-10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79.2%。进入10月,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楼市普遍出现交易翘尾现象:北京在连续3个月下滑后,10月期房住宅、现房住宅成交分别比9月涨34%和69%。其中下半月期房住宅日均成交翻了一番。上海商品住宅成交虽然增幅不明显,但成交爆发同样主要集中在下半月,日均成交逾千套。广州住房成交量创下7月以来新高,并且也是在10月中下旬杀了个“回马枪”。

  还有捷报频传的土地市场,起拍价为14.1亿元的北京市顺义区天竺22号地,经过190轮激烈竞价后,以50.5亿元拍下,成为北京“三料”地王。地王出世,国内主要大城市土地出让金一举超过2007年全年,今年,上海、北京的土地出让金都将轻松越过700亿元,同创历史新高。杭州、广州大抵相同。

  房地产市场何以迅速走出危机创出新高,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有三个。一个是心理因素,一个是供求关系,一个是政策因素。

  很多人说,既然房价涨得那么离谱,大家都不买房不就得了。还有人说,你也没那么多钱,又不是很急,就别啃老了,先租房住吧。这些说法非常理性,但却违反了人心。很多时候,理性常常败下阵来。楼市、股市是最不理性的,你没看见股市低迷时有很多人进去,只看见股市高涨时纷纷涌进,如果用理性来衡量,那么股市低迷时,应该进去抄底才是,股市高涨时应该逢高出货才是,但事实往往相反。楼市也是如此,在房价地价不停往上涨的情况下,希望购房者理性消费是徒劳的,毕竟经得起房价上涨压力的人是少数:你看房价这个涨法,岂不是越等付出越多?本来钱就不多,再等下去就更买不起了。看到大家都在买房,这个时候,他的心先已慌了,哪里还有理性?再说,自有房地产市场以来所有的经验已经告诉他,轻信房价下降要吃大亏。这个时候,非理性反而成了最理性的选择。除了心理因素这一可以归于人性缺陷的因素外,人性的另一面贪婪在房价暴涨时也暴露无遗,最理性的经济人和最不理性的消费者合成一股绳,一起拉高房价。

  这就是为何不买房运动搞不起来的深层原因,也是需求调控归于无效甚至适得其反的原因所在。要改变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增加供给,一是稳定预期。

  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改变。开始时,开发商资金链面临断裂,不敢拿地不敢开工了,后来,楼市火爆起来,原有的存量基本消化完毕,眼看着房价再次高涨,有房的开发商不急着卖了,有地的不急着开发了,有钱的赶紧拿地,等着下一轮行情起来,再加上,电要涨,水要涨,油要涨,通胀预期快变成现实了,这个时候,主动权已掌握在开发商手中。需求不仅没减,反而与日俱增,而供给没有明显增加。土地卖出天价,但投入开发的只是零头;各地继续激励政策,据说是因为房地产投资依然低迷;房屋新开工面积刚刚从负转正。在这种情况下,不大量增加供给,不可能将房价降下来。但目前来看,很难做到。因此,各部委除了要考虑如何处置优惠政策的存续问题外,要将更多精力用于如何增加供给上。

  房地产业已经过度市场化,但实际上,房地产市场又是不完全的市场,其中政策一直是左右楼市的主要力量。消费者之所以出现恐慌性购买,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就是不知道未来政策的走向。而有关部门要么躲在后面不说话,要么就是乱说话,搞得更是人心惶惶。明知政策不明,已经导致混乱乃至恐慌,有关部门早该出来安民告示,为何还要听之任之添油加火?目前的政策实际是鼓励购房的政策,这个政策在恢复楼市交易方面已经功不可没,但在楼市供不应求的状况下,已经走向反面。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增加供给的办法并公之于众,同时给大家一个准信,什么时候会决定楼市优惠政策的去留,省得大家无谓地恐慌。再说,楼市政策改变又不像汽柴油涨价那样怕人家囤积居奇,要搞得神出鬼没,相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关于楼市的大政方针大致已经有谱了,提前吹吹风,也许更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者:陈雪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