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情况下才能变更土地使用年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种情况下才能变更土地使用年限
2009年11月27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市区一些豪宅可谓风头强劲。不过有细心人士发现,某豪宅上周在阳光家缘上的土地证里土地使用年限还是从上世纪90年代算起,而这周再看时已经变成了从去年算起了。土地的使用年限变长了,也就意味着地上的房子使用年限相应变长了,其实这也是好事情。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担心: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呢?而记者向业内人士请教后得知,在一定情况下,土地的使用年限是可以变更的,对此完全不用担心。

  一般市民买房时,很少关心土地的使用年限问题,对土地年限的如何变更更是知之甚少,而略有研究的人士也以为土地使用年限可以随便更改,包括记者开始也是这么认为的,其实这都是误区。

  据专业人士介绍,土地的使用年限从出让之时便已确定,不能随意更改,如要变更年限,只能是在两种情况下才行。第一是该土地有历史遗留问题,例如烂尾或者当初土地出让金未交齐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补交地价后,该土地使用年限便可以重新算起。第二种情况则是该土地发生了交易,例如转让等,这时候土地使用年限会重新计算。而据记者了解,上面提到的项目用地曾经烂尾转让后才被现在开发商拿来开发的,因此土地使用年限重新计算应该是不存在什么问题的,可以放心购买。

  从这个案例也可以看到,随着人们维权意识的增强,以往被大家所忽视的问题现在也逐渐开始重视起来,土地的使用年限就是一个。土地的使用年限与买房者的利益有很大关系,因为当开发商拿到土地后,需要对地块进行规划、设计、报批、建设等过程,一般在一到两年内可以完成销售前的开发工作,这就意味着土地使用年限要减少一到两年,而土地年限缩水10多年的情况也大有所在。

  而据开发商私下透露,土地有历史问题或者转让后,一般开发商都不会去补交地价让年限重新计算,因为那样会付出更多的成本。所以别看房子是新盖的,可能土地年限少了不少,市民买房还需多个心眼。 (黄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