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批地仅6000亩1/4 沪迪士尼到底用地多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发改委批地仅6000亩1/4 沪迪士尼到底用地多少
2009年11月27日 09: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真如上海方面所说,此次批复的是“第一期”,那就应明白告诉公众,该项目到底有几期,每期占地多少,范围如何;如果此次所批已是该项目全部用地,那更应尽快公示,及早说明,既避免上海有关方面和公众的误会,也避免因这些误会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

  上海浦东新区有关部门日前为迪士尼乐园项目着手征地拆迁6000亩,而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告的批复明确表明,迪士尼乐园项目所批用地仅为116公顷,合1740亩。也就是说,上海方面的拆迁地块面积,几乎相当于发改委批地面积的4倍。对此,上海有关方面解释称,发改委的批地面积为“乐园第一期工程用地”,而上海的征地拆迁规划则是全部项目用地。不过,发改委公告本身并未载明项目要分期,这让上海迪士尼甫落子就悬疑再起。(11月26日《武汉晚报》)

  土地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昔日天子分封诸侯要“裂土分茅”以示郑重,“社稷”二字,社是祖庙,稷就是土地和庄稼,可见土地之弥足珍贵。上海市人口2000多万,寸土寸金,6000亩地的拆迁,绝不是可以含糊的问题。即使多拆、少拆一亩两亩,都可能引发诸多争议和不安定因素,何况是6000对1740这样悬殊的数字?

  作为用地项目最终的审核、批准单位,国家发改委不仅对征地、拆迁项目的存废、拆迁范围、面积和土地用途,有最终的决定权,也对自己所发出的决定、批复,拥有最后、最权威,事实上理应是惟一的解释权。作为项目的受益人、主管单位和征地拆迁事项的申请者,上海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对发改委的公告、批复有自己的理解,并乐于作出最符合自身利益的解读,这是顺理成章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在于,作为申报方、被审批方,他们本无权对上级的相关公告、批复,作出单方面的解读。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房地产业火爆,“地王”屡屡出现,已引发诸多争议。上海迪士尼乐园征地拆迁的面积、范围,所征地块最终是否用于所申报项目,作为掌握项目批地审批大权的发改委,有必要将每一个批准项目的内容、条款、范畴明晰公示,并对可能产生歧义之处作出权威性解读,以避免日后可能出现的扯皮、误读,甚至被刻意曲解。

  该明晰的就必须明晰起来。作为主管部门和权威机构,发改委的公告、批复,本应具有无可争议、不容置辩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如果任由报批部门单方面解读,只能让公众不知所从,让公众视听变得混淆、迷惘,并严重削弱、损害发改委的威信,及其文件、公告、批复的严肃性、权威性。目前在全国各地,类似迪士尼项目这样的大规模征地、拆迁项目并不少,如果在上海迪士尼这个国际瞩目的项目上,出现了对征地拆迁批复的不同解读,有关方面又迟迟不正视听,类似的情况就很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如果真如上海方面所说,此次批复的是“第一期”,那就应明白告诉公众,该项目到底有几期,每期占地多少,范围如何;如果此次所批已是该项目全部用地,上海就属于超面积征地,那更应尽快公示,及早说明,并迅速制止和纠正。

  □陶短房(学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